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1福建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  各類事故起數同比下降16.8%

2022年01月14日18:2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14日電 (錢嘉禾)14日上午,2022年福建省應急管理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福建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福建局黨組書記伍斌就2021年福建省應急管理工作情況,以及2022年工作思路和舉措作介紹。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伍斌介紹,2021年福建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各類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6.8%和6.8%,億元GDP生產安全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5.9%﹔安全生產齊抓共管的合力持續增強,部門監管、綜合監管雙向發力,組織10個省級指導服務組,緊盯“八大領域”,對6個方面重點內容開展指導服務﹔以問題為導向的綜合整治成效明顯,全省共排查隱患87.3萬項,整改率99.7%,各重點行業領域未發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各類自然災害防范應對有效,轉移陸上危險區域和漁排上人員25.93萬人次,及時扑滅44起森林火災,24小時扑滅率100%。

伍斌指出,2022年福建將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安全生產基層基礎建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持續提升自然災害防治水平,扎實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以高水平安全服務高質量發展超越。

具體如何以高水平安全服務高質量發展超越?伍斌表示,一是創新履職盡責的三大措施,落地落實黨政領導和屬地管理責任﹔完善任務分工,抓細抓准部門監管責任落實﹔創新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機制,建立企業主要負責人追責問責機制,強力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

二是開展保民平安的八項整治,以鞏固提升“三年行動”、精准省級指導服務和駐守督導為抓手,緊盯燃氣、危化品和煙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點行業領域,強化專項整治,提升治理實效,破解難點問題,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在全省推廣。

三是辦好群眾受益的每一件實事,各級財政安排1億元以上資金,建設一個安全宣教聯播聯控系統,配置一套安全宣教體驗產品,設置一個微型消防站,配強一個應急物資儲備站,打造一批避災示范點,在福建省范圍內建設100個安全主題公園。

四是構建夯實基礎的五大平台,包括應急指揮平台、應急數字支撐平台、基層應急平台、災害普查應用平台、應急保障平台。

五是強化依法嚴管的四個辦法,做好安全生產條例、突發事件應對條例立法准備,深入推進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嚴格法制審核和執法監督,加強規范性文件、重大決策、重大執法行為的合法性和公平競爭審查,修訂安全生產行政處罰裁量基准﹔嚴格安全監管執法,集中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加大事故前嚴重違法行為刑事責任追究力度﹔深入宣貫新修訂《安全生產法》,選樹一批執法標兵和執法能手。

六是聚焦能力提升的四項機制,包括強化自然災害監測預警機制、完善應急預案瞬間激活機制、健全完善應急救援指揮機制、完善各方應急救援力量協同聯動機制,聚力提高“全災種、大應急”應急管理能力。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