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深化改革開放 厚植發展優勢(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新時代新作為)

2022年02月2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積極推進公租房建設

讓群眾安居又樂業

記者 劉新吾

磚牆紅黃相間,高樓錯落有致。走進重慶渝北區空港佳園小區,庭院環曲,一片蔥翠,很難看出這裡是連片的公租房。

“大門口就是公交站,走路5分鐘就能到衛生服務站,15分鐘生活圈妥妥的。”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宇星抬起手,指著不遠處,笑容滿面。

為讓老百姓住有所居、安居樂業,近年來,重慶推進公共租賃住房建設,並按1︰3比例與周邊商品房“插花式”分布。

重慶市公共租賃房管理局社區協調處處長韋勇告訴記者,當地堅持政府主導建設公租房,以劃撥方式供應土地,並免征城鎮土地使用稅等稅費,保障建設和運營資金,由國有企業負責配套商業運營管理。截至目前,重慶形成了21個較大規模的城市新型社區,共分配公租房55.2萬戶,讓140多萬住房困難群眾住有所居。

空港佳園住戶許琴來自重慶郊區,家庭情況符合申請公租房條件,在2020年9月成功搖到號。2021年初,一家人就搬了進來。

60多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隻要625元,而周圍同檔次商品房月租將近2000元。“既劃算又安心,不用擔心搬來搬去,感覺就像住在自己家裡。”站在陽台上,許琴指向不遠處說,小區周圍學校、醫院、商場等設施一應俱全。

據介紹,在布局方面,重慶精心規劃選址,將公租房布局在產業聚集區周邊,加快產城融合﹔小區臨近軌道交通站點或公交車站,租戶出行便捷,實現職住平衡。韋勇說,重慶同步規劃建設教育、商業等配套設施,優先配置社區綜合超市、標准化菜市場等商業業態,形成便民商圈,就近滿足居民生活需要,讓公租房小區的人氣越來越旺。

“不僅要讓群眾安居,還要讓他們樂業。”韋勇介紹,市公租房管理局在公租房小區實施就業創業促進計劃,開展多種培訓項目,幫群眾增長就業本領。2021年,市級公租房小區共舉辦30多場專場招聘會,開展80多期技能培訓,幫助1.2萬多名公租房居民就業創業。

據了解,下一步,重慶將積極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公租房信用信息共享互認,讓公租房更加精准地保障常住人口住房需求。韋勇說,2022年,重慶將再提供1萬套公租房,並進一步完善公租房配套設施,提升居住品質。

福建三明持續深化醫改

完善居民健康保障體系

記者 顏 珂 王崟欣

實行帶量採購,斬斷醫療回扣等灰色收入﹔改革醫院和醫生收入分配機制,提升陽光收入水平﹔在全市11個縣市區組建總醫院,整合縣鄉村三級醫療資源,構建緊密型醫共體……2012年,福建省三明市醫改正式啟動,經過治混亂、堵浪費,建章程、立制度前兩階段,目前正進入“以健康為中心”的3.0階段。

“3.0階段的醫改,最大特點就是對患者進行提前干預,依托總醫院體系實行分級診療、醫防融合,轉‘治已病’為‘治未病’,完善居民健康保障體系。”將樂縣總醫院院長聶立雄說。

在將樂縣總醫院南口分院的全科診室裡,全科醫生梁憲榮正在給患者陳先生進行隨訪診察。如今,家住將樂縣南口鎮的陳先生實現了重病在總醫院治療、后續在家門口管理:“原來一個月要花1000多元,現在醫保統籌后自己隻用出幾十元。”

患者得方便實惠,醫生也感受到了明顯不同。

中午時分,將樂縣總醫院心內科診室主任醫師謝漢剛結束了門診,打算下午去鄉鎮巡診。謝漢剛告訴記者,在分級診療模式下,門診坐班的時間少了,有了更多時間救治重症患者和走村入戶。另一頭,得知謝漢剛下午要來南口分院,梁憲榮便開始篩選重點病例,想讓謝漢剛指導一下。“建立總醫院后,縣鄉村三級醫院的醫生溝通更密切了,鄉鎮衛生院的醫生不僅待遇提高了,技術方面也更有保障。”梁憲榮說。

不僅如此,醫院也有了更多自主權。為了調動醫護人員積極性,2017年,三明市在全市推廣醫保基金打包支付,將醫保基金按人頭、按年度打包支付給各縣總醫院。“隻有盡可能保証居民健康,醫院才能結余更多的錢。”聶立雄說,“這就促使我們把治病的環節提前,讓醫院由治病為主,轉為讓患者少得病。”

將樂縣總醫院的探索,是三明市推進醫改的縮影。2020年,三明市基層醫療機構診療量佔比達57.36%,較2016年增長16.8%,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由2017年的13.05%降至11.68%。

去年9月,三明市委、市政府又啟動實施了“六大工程”,在原有改革基礎上,重點在夯實基層基礎、完善分級診療制度、解決“看好病”問題、強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護、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等方面,進行大膽探索、先行先試,推進三明醫改再出發。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