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逾4萬億元穩投資  多個涉台項目加快推進

2022年02月26日08: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逾4萬億元穩投資 多個涉台項目加快推進

福建進一步發力穩投資。據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5日披露,福建確定的2022年度省重點項目1587個,總投資4.0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度計劃投資6168億元。

過去一年,福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地區生產總值達48810億元,同比增長8%。

此間經濟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投資將扮演福建穩增長的“壓艙石”。2021年,福建省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663億元,為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提供了有力支撐。

此次發布2022年度省重點項目之前,福建在2月初已舉行第一季度重大項目視頻連線集中開工活動,23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2398億元,吹響了穩投資“集結號”。

從此次公布的1587個福建省重點項目可見,福建適度超前布局“新基建”,交通和能源仍是福建穩投資的重要領域。福(州)廈(門)鐵路客運專線、興(國)泉(州)鐵路(福建段)、霞浦核電基地、福清核電站、漳州核電站等均加快建設。

2月19日20時45分,全球第三台、中國第二台華龍一號——中核集團福清核電站6號機組首次達到100%滿功率運行,各項參數正常。作為全球最先進2.56米超寬幅偏光片產業線,恆美光電偏光片項目主體結構已順利封頂,預計6月實現全面竣工、聯調聯試,建成后年產值將達50億元,帶動千余人就業。

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黃茂興認為,項目投資是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有效方式。

泉州台商投資區海山大道建設工程、泉州台商投資區海城大道(原第四縱路)工程、泉州台商投資區東西大道延伸段工程、漳州台商投資區角美城市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工程、古雷疏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等,列入了2022年度福建省重點項目。黃茂興表示,這些項目加快建設,將進一步完善台商投資集聚區域的基礎設施,進一步優化台胞台企入閩創新創業的投資環境。

與此同時,福建加強產業集聚和開放力度,電子信息、石油化工、機械裝備等主導產業吸引台資“紛至沓來”。茂晶光電VR光學鏡頭、聯芯集成電路制造、平潭碼族部落—兩岸青年數字經濟協同創新園區啟動區等多個涉台項目,就入選2022年度福建省重點項目。

2021年底開工的玉晶光電旗下茂晶光電VR光學鏡頭項目,現正在廈門緊鑼密鼓推進建設。玉晶光電(廈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天堯說,廈門營商環境優良、政府辦事效率高,正是被這裡的營商環境所吸引,玉晶光電在廈門三十年來多次增資擴產。

今年新春復工復產以來,廈門相關部門通過對接中介、補貼等措施,想方設法解決企業招工問題。李天堯說:“這讓我們能全力趕訂單、搶市場,沖刺‘開門紅’。” (記者 龍敏)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