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黃茂興代表——

發揮專長 建言經濟發展(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2月2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擁擠的辦公室中,沒有半分多余空間——半人高的經濟專業書籍,堆得滿滿當當。

一個身影從書堆中探出:“您有什麼要反映的問題嗎?請坐!全國兩會就要召開了,我得抓緊把今年要提交的議案、建議再完善一下。”

46歲的黃茂興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他長期從事技術經濟學、區域經濟學和競爭力經濟學的研究,“說得通俗一點,就是綜合研判各地經濟發展的競爭力,再提供有針對性的建議。”

2018年,黃茂興成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了關於防控金融領域風險隱患的建議、關於加強培養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需要的國際化人才的政策建議、關於積極探索推進我國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政策建議等6項建議。相關部門對建議十分重視,給予了積極回應。

“作為學者型代表,不能隻待在辦公室裡,要走出去,在象牙塔外發揮專業所長。”說話間,黃茂興翻出了自己研究團隊的成果——厚厚的7大本“綜合競爭力”研究報告。

作為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分中心主任,黃茂興帶領團隊走遍祖國的大江南北,逐漸形成了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環境競爭力、國家創新競爭力、低碳經濟競爭力等特色研究方向,產生了一批科研成果。“我們借助全國人大的政策建議平台,向國家有關部門提供了一系列的經濟決策咨詢。”黃茂興說。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對我國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今年的全國兩會,黃茂興重點關注“雙碳”目標下的我國經濟發展問題,“我們要加快推進產業升級、能源結構調整、生態環境優化等”。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7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