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留公共空間,享綠色發展——

用好資源巧規劃 鄉村生活品質足(深閱讀·農村人居環境新觀察)

記者 白光迪 劉曉宇
2022年02月2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我國幅員遼闊,各地農村情況千差萬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必須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一些地方立足農村現有基礎,充分調動村民力量,科學規劃、改善環境,並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產業、發展生態旅游,更多更好惠及農村、農民,當地農村呈現出人居環境美、鄉村生活好的生動圖景。

 

科學規劃 發展添動力

“想有個遛彎的地方。”在江蘇省無錫市江陰市的山泉村,村民們有個一致的心願。

山泉村因山而名、依水而興,山泉河橫貫村庄,清流環抱,村子景美,發展得也不錯。2010年,山泉村村民集體搬遷到社區共同居住,改農房為樓房,社區內配有餐廳、停車位、幼兒園等設施。

隨著當地機動車保有量不斷提高,人多地少、車多路少的問題成了村民們的煩心事。“社區內部的道路經常有車輛駛過,平時都不敢讓孩子單獨下樓玩兒。”村民趙燕說。

村干部走訪后得知:村民們時常因為沒有專門散步、健身的場所而苦惱,都希望村集體能想想辦法,規劃一個健身步道。

既然水網密布,何不把健身步道沿河鋪設?山泉村村干部們給出了最初的想法。有了大體想法,就要有科學的規劃,為此村干部邀請蘇州園林設計院團隊,依據山泉村現有的山水特點,為健身步道做規劃方案。

“阿姨,您對於我們健身步道的設計有什麼想法嗎?”山泉村網格長李科指向河畔兩側,為趙燕介紹健身步道的初期規劃路線。“小李,那個健身步道能不能弄成塑膠的,對我們老年人膝蓋好一點。”圍繞村集體和設計院提出的想法,村民們不時表達著自己的觀點。哪裡車流量大、哪裡施工有難度,大家將實際情況與規劃想法有機融合。根據山泉村村委會副主任李東回憶,集體的商討會議,前后就進行了七八次。

科學的規劃,體現在山泉村步道建設的方方面面。景觀設計、路線選擇都經過反復論証和計算。“大部分步道都選擇了河邊的草地區域。”李東表示,“步道不能破壞環境,還要做到便民最大化,我們合理規劃了空間。既保障村民的步行安全,又確保河道生態不被破壞。”

景觀提升 環境添新意

在福建省壽寧縣南陽鎮壩頭村,青瓦白牆,果茶飄香,抬頭望去是怡人的藍,環顧四周是清新的綠。沿著一條蜿蜒的鵝卵石步行棧道漫步,村中美景盡收眼底。很難想象,這裡曾經房屋破敗、道路泥濘、溪水渾濁。

沿溪鋪設石子,清淤、拓寬、撈渣,讓原本隻有1米寬的溝渠化身為串聯三個自然村的生態溪流。“我們把景觀提升作為村子的一大特色。”33歲的駐村第一書記陳德榮介紹,“游客可以在溪岸漫步,也可以品嘗溪水澆灌的特色水果。”

無獨有偶,在山泉村,不少村民提議村裡現階段的步道長度較短,景色單調。為了提升社區的居住環境和村民的幸福感,山泉村將健身步道的范圍擴大,讓步道貫穿山泉村社區,其中還增設南北兩條線路,將東西兩部分進行串聯,同時在沿湖區域進行圓形規劃設計,優化景觀環境。在步道沿線,山泉村還計劃加裝照明系統、智能化跑步系統,為村民提供安全、智能的健身體驗。

今年1月14日,山泉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高票通過《山泉新村景觀提升改造方案》,步道景觀提升工程預計在今年3月開工,一期工程預計於今年6月份竣工。

3年來,無錫市投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資金近59.5億元,加快實現農村廁所淨化、道路優化、路燈亮化。與此同時,當地還聘請國內10名專家為首批“美麗鄉村設計師”,在10個定點村開展鄉村規劃和農房設計工作,提升景觀環境,提高農村人居環境質量。

用好資源 鄉村添人氣

走在壩頭村街頭,除了溪邊步道,還有一個標識惹人注意——“硒鋅之鄉”。

地處閩東,山路盤桓。4年前的壩頭村,還是“養在深閨人未識”。“別說外地游客來,就是本村年輕人,也都離開了很多。”村黨支部書記張高宋介紹,壩頭村曾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村,村子環境不好,人氣也不足。

說話間抬頭一看,20畝八月瓜映入眼帘。“別看種得不多,價格可是普通品種的兩倍多,還特別受游客歡迎,秘訣就在土裡的兩種微量元素。”手攥一把泥土,陳德榮道出緣由,“我們村裡所有土地都富鋅富硒,兩種元素都對人體有益。”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的壽寧縣,擁有58.2萬畝富硒土壤和68.8萬畝富鋅土壤,而且硒鋅疊加共存的土壤有10萬多畝。

立足富硒富鋅土壤等生態資源優勢,壩頭村發展特色農業的同時,搞起了生態休閑養生旅游。“以前村裡環境不好,年輕人都外出找工作,現在返鄉創業成了潮流。”張高宋很自豪,“我兒子回來了,待在村裡既有錢掙,生活還舒服。”

好資源有好客源,好環境促人氣旺。隨著生態旅游的發展,壩頭村的人居環境也越來越好。如今壽寧縣年接待游客量已超過330萬人,壩頭村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超過2萬元,村集體年收入超過50萬元。“我們將繼續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提升,發展生態旅游,帶動村民增收。”壽寧縣委書記周乃鬆說。

“我們馬上要迎接新一批來康養的游客。”張高宋的嘴角露出笑意。

本期統籌:楊爍壁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8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