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工匠楊國——

潛心鑽研 精益求精(工匠絕活)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3月0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一台電腦,幾根電線,將電池測試的電流精度調整到業內最佳……作為一名新能源行業的技術人員,楊國始終堅持精益求精,通過技術進步、設備優化,在電池測試中發揮自己的特長。

 

搭好平台,計劃好今天要測的幾組數據,觀察信號、記錄數據、計算分析、調整參數……早上7點多,楊國(見圖,記者王崟欣攝)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楊國任職於福建星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小功率產品開發部經理。近年來,鋰電池行業快速發展。星雲公司的主要業務之一就是為新研發的電池提供專業的性能測試設備。

鋰電池需要兼顧性能和安全性,因此電池量產前的性能測試顯得尤為重要。“我的工作,就是不斷優化電池性能測試設備,讓電池在測試環節盡量趨近於真實環境,從而更准確反映其各方面性能。”楊國介紹。

在工作中,楊國發現溫度變化會影響測試設備的穩定性。為了保証測試結果的准確,必須盡可能排除測試儀器自身的誤差。在這一過程中,如何控制由溫度變化所引起的器件參數變化,提高設備穩定性,成了楊國需要攻克的技術難點。

算法、控制、硬件……在一個測試系統中,不同要素及其相互間搭配都會對結果產生影響。為了在多個要素之間尋求一個最佳值,楊國和團隊嘗試了很多方法。單就一個元器件,楊國就尋遍了國內外的供應商,結果都不盡如人意。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業內頂尖的公司,但其生產出的產品,在批次不一樣的情況下差異性較大,仍然滿足不了電池測試的精度要求。

為此,楊國和團隊開始與國內一家供應商共同開發試驗,希望通過優化元器件,降低電池測試中的溫漂影響。一次次調試、測試、修改、再測試。那段時間,楊國辦公室的燈常常亮到深夜。經過前后大半年時間的反復試驗,終於成功了。

作為一名新能源行業的技術人員,楊國始終堅持精益求精,通過技術進步、設備優化,在電池性能測試中發揮自己的特長。

企業檢測鋰電池性能時,需要進行充放電測試,但是這一過程會消耗大量的電能。楊國介紹,以一台搭載70千瓦時電池包的新能源汽車為例,在嚴格測試條件下,電池包完全放空,一次測試便會消耗70千瓦時電。

“對於新能源電池而言,這樣的耗電有些得不償失。”為什麼不能將測試中放的電回收起來再利用?

楊國的想法得到了公司的支持,相關的技術研發也隨之展開。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回收路徑。他在光伏逆變器行業的工作經驗,為研究提供了可參考的轉化路徑——通過並網逆變器技術,以及電流雙向流動功能,將放出的電能重新回饋到電網中。

目前該項應用在行業中尚處於萌發階段。“技術難點還有很多,隻能下笨功夫。”楊國坦言。又是經過上百次的試驗,一點點修正、一次次測試,楊國不斷在測試設備的算法、控制、硬件這三個指標間尋求一種最佳平衡。

2015年初,第一款回饋式電池測試設備面市,能夠將電池測試中釋放的80%的電回收到電網。隨后,楊國又對測試設備進行優化,以期提升電能回饋的效率。目前,星雲公司部分充放電測試設備的電能回收效率已超過90%。

潛心試驗,精益求精優化設備,是周邊人對楊國的評價。“電池測試是我的工作,深耕這一領域,不斷取得突破是我的目標。”楊國說。截至目前,楊國已獲得發明專利3項,實用新型專利2項。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02日 第 06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