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文明之花”競放 廈門思明評出“十佳”新時代文明實踐項目

2022年03月19日11:05 |
小字號

“文明之花”競相綻放。經過5個多月緊張有序的推進,廈門市思明區“十佳”新時代文明實踐項目評選決賽成績揭曉:來自轄區9個街道的10個項目獲評“十佳”,另有6個街道共8個項目獲評“優秀”。

3月11日,參賽項目正角逐“十佳”。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悉,此次活動主題為“遇思明·見文明”,由思明區委宣傳部指導,思明區委文明辦、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辦。評選於2021年10月啟動,轄內各基層實踐所、站積極申報、踴躍參與,所申報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項目涵蓋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教育服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愛心幫扶、文明新風等多個方面。經過初選等,共有18個項目進入決賽。

3月11日,在決賽現場,1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項目通過PPT、視頻等形式進行推介、演繹。一個個立足群眾需求、弘揚時代新風的文明實踐項目,如何從探索到落地、再到成長壯大繼而綻放文明芬芳、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的故事,被精彩呈現出來。它們有的關注孤寡老人的生活困境、有的聚焦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延續、有的讓近鄰文明志願文化遠播四方……

最終,經五位評選專家的評選打分,“十佳”“優秀”榜單出爐。其中,蓮前街道蓮雲社區、筼筜街道官任社區、中華街道鎮海社區、梧村街道文灶社區、廈港街道巡司頂社區、鷺江街道大同社區、鼓浪嶼街道龍頭社區、梧村街道金榜山社區、開元街道深田社區、嘉蓮街道鬆柏社區等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參賽項目上榜“十佳”。

評委之一——廈門市委宣傳部原副部長、思明區文物管理委員會專家顧問林聰明認為,參賽所有實踐所(站)都在思考如何滿足老百姓具體的需求和困難,並從社會實際出發,孵化出了一批接地氣、有溫度的志願服務項目。而在另一位評委——民政部專家委員會成員、集美大學原政法學院院長、教授楊貴華看來,此次參加決賽的18個項目緊扣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各顯風採、內容鮮活,做到了實實在在的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

思明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吸引“洋媽媽”參與其中。(資料圖)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舉辦評選活動,旨在打造文明實踐品牌項目、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在我區落地生根。”思明區委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該區以志願服務為主要形式,不斷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拓展文明實踐的廣度和深度並取得了較好成效。今后,思明區將繼續打造“志願服務聯盟加油站”等文明實踐項目,搭建全面交流展示、學習共享的平台,進一步凝聚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力量,不僅通過文明實踐讓“年輕思明”更有溫度、爭創文明典范城區,還將助力廈門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來源:廈門思明區中華街道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