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不妨算算“創新賬”(一線行走)

王崟欣
2022年03月2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辦好千家萬戶的事,不僅需要廣大基層干部的辛勤付出,也需要轉變思路,在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

 

不久前,記者去福建省永安市出差,晚上路過一處社區辦事點,看到社區在開一場居民座談會,經同意后便坐下聽了聽。這是當地推出的居民夜談會制度,把基層干部集中聽取群眾訴求的時間放在晚上,以方便解決居民白天上班沒時間參與座談的難題。

一場夜談會,有社區居委會主任、小區居民代表,還有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當天討論的是不少居民集中反映的燕北街道江濱社區永樂家園小區污水管網改造問題。為了幫居民們了解污水管網改造的技術難題,社區還請來了自來水公司、污水處理公司的負責人做現場解答。

會后,記者問江濱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唐燕英,晚上加班來為群眾答疑解惑,會不會增加基層干部的負擔?唐燕英告訴記者,這樣做看似增加了工作時間,實際上卻提高了辦事效率。“永樂家園小區污水管網改造是居民的共性訴求,早晚要解決。通過夜談會將大家集中到一起,能解決的現場解決,不能解決的也能說清楚,獲得群眾的理解。”

“群眾下班、干部上班”,辦好千家萬戶的事,不僅需要廣大基層干部的辛勤付出,也需要轉變思路,在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通過改變工作方式給企業群眾帶來便利的例子還有不少。廈門在全市建成400余個“e政務”便民服務站,將自助終端布設到24小時社區便利店內。原先,旅客深夜入住酒店,若沒帶身份証,須跑到派出所開具臨時身份証明。如今,在便利店的自助終端上就能辦理。

這些創新做法雖需投入一定的時間或者設備成本,卻切實提高了干部的工作效率。從長遠看,是收益遠大於成本的“劃算賬”。據廈門市公安局統計,按每名群眾前往辦事窗口耗時半天、產生誤工費和交通費50元計算,“e政務”目前辦理438萬余件業務,為群眾節省了2.19億元辦事成本。

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需要干部們用情用心用力,更要學會下巧功夫。不妨算算“創新賬”,在轉變工作思路和完善工作方法上多動動腦筋,既能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也能切實為基層干部減負,以便騰出更多精力抓好落實。

(作者為本報福建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第 12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