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申設個體工商戶新政助力台胞“輕裝”創業

2022年04月01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廈門:申設個體工商戶新政助力台胞“輕裝”創業

  3月31日,台胞陳玉喆來到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新華社記者 付敏 攝

  3月31日上午,台胞陳玉喆來到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行政服務中心,填寫各種資料后,不一會兒,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就成功辦理了。

  3月16日,國務院台辦、商務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實施《關於做好台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進一步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到大陸就業創業提供支持。廈門正是試點地區之一。

  據了解,早前台胞在廈門辦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限定在24項行業,其他行業都要實施外資審批,時間長、門檻高、手續多。此次《通知》實施后,開放行業由24項擴展到122項,涵蓋《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為在廈台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青年群體提供了更多就業創業、筑夢圓夢的選擇。

  “我這次是為自己開的一家保健館申請營業執照,門店不大,是小本創業。”拿到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的陳玉喆高興地說,湖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咨詢、注冊等環節提供跟蹤式服務,針對台胞可能不熟悉大陸政策法規、不習慣使用簡體漢字等情況予以幫助指導。

  “很用心、很貼心”,陳玉喆點贊大陸這次推出的開放政策。他認為,相較於設立公司,個體工商戶申辦隻需1人,沒有注冊資金要求,納稅額也小,這種“輕裝”模式非常適合台胞在大陸創業。

  早在2006年,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前身——廈門市工商局就出台了《台灣居民在廈門市申辦個體工商戶登記的若干意見(試行)》,允許台灣居民在廈門申辦個體戶營業執照,是大陸最早出台的“台灣居民個體戶”落地政策之一。2015年,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管委會聯合出台文件,支持台灣居民、台灣農民依法以個人經營的組織形式在區內設立個體工商戶,取消從業人員、經營面積的限制,並根據福建省政府公布目錄放寬經營范圍限制。

  “改革開放40多年來,祖國大陸不斷推出重要對台惠民政策,體現了大陸對發展兩岸關系的極大善意、對台胞的極度關心。”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這次新出台的政策,開放領域涉及文創、鄉村振興、服務業等,多是台灣優勢行業,為大陸相關行業引入新活力的同時,也契合台灣年輕人與基層台商需求,為有意來大陸做小本買賣、起步發展的台胞提供了就業創業的新舞台。(記者付敏、肖逸晨)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