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住建系統奮戰“疫”線:攻堅方艙建設 筑牢“環衛屏障” 當好業主“守門人”

2022年04月08日16:54 |
小字號

完成4500平方米長樂方艙醫院隔離點建設,1000張床位交付泉州“火圍山”方艙醫院使用,5.3萬平方米、512間隔離室的快捷健康驛站投入使用,5669平方米寧德上金貝方艙隔離點交付使用……

面對可能接觸到病毒的潛在危險,他們不懼困難、積極迎戰,堅守崗位、默默奉獻在環境衛生工作、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從源頭筑牢抗擊疫情“環衛屏障”。

福建省各物業企業精心組織,科學有序,全力投身於戰疫中,切實筑牢抗疫防線,當好業主的“守門人”。

……

在戰疫一線,處處可見住建人的身影。自疫情以來,福建省住建廳號召全省住建系統、全行業、全方位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全省住建人發揮優勢,奮力攻堅、堅守崗位,詮釋擔當、守好大門,筑牢防線,默默地撐起防疫中的另一股力量,創造出住“建”奇跡。

發揮優勢,奮力攻堅

5小時內完成南安市健康驛站項目在設計方案、24小時內提供圖紙南安曜光醫院項目、48小時內向倉山區某醫院院區內新建市級疫情防控救治點提交了設計方案……

這是專業素養的真實寫照,更是奮力攻堅的有力詮釋。

連日來,福建省住建系統發揮良好的專業素養和團隊協作優勢,以住建人獨特的方式,參與省內多地方艙醫院、健康驛站的建設,以最短的時間高質量完成攻堅任務,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提供技術支撐和堅強保障。

從緊急抽調專家進場修改圖紙敲定建設方案,到調集各項物資保障工期進度,從車輛、通行証的協調到拉取材料、助力大規模核酸檢測,再到基礎(地梁)的施工、集裝箱的搭建,都充當建設各環節的“粘合劑”,確保建設現場各個環節的高效協同。根據初步統計,全省共投入設計、管理和施工人員近7000人和鏟車、挖機等大型機械設備200余台奮戰在現場。

堅守崗位,詮釋擔當

有這樣一批特殊的人群,他們面對可能接觸到病毒的潛在危險,不懼困難、積極迎戰,堅守崗位、默默奉獻在環境衛生工作、抗擊疫情的第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自己力量。

他們就是城市美容師——環衛工人。

福建省有近7萬城市環衛工作者奮戰在環衛工作一線,按照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的不同要求落實垃圾分類工作,做到“日產日清”,保障城區衛生環境的干淨整潔。每日開展公廁、垃圾中轉站、垃圾桶等環衛設施和運輸車輛消殺工作,特別對人流量較多的公廁,增加消殺頻率。17座生活垃圾焚燒廠實行專人管理、專區接收、專爐快燒焚燒處置,加強清洗消毒,日處理400多噸涉疫垃圾,確保無害化處置。

守好大門,筑牢防線

組織業主有序進行核酸採樣、維護現場安全、解答業主咨詢、專車護送核酸……在全省各個小區都能看到物業人員忙碌在戰疫一線的身影。

物業是社區防疫第一線。在抗疫中,全省各物業、社區與業主構筑起“社區+物業+業主”防控體系,讓業主與物業間“連”在一起,筑牢抗疫防線,當好業主的“守門人”。如泉州市全市1300多個物業小區、3萬余名物業從業人員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大局,落實“嚴防嚴查、安全出入、全面清潔、消殺升級、靠前服務、覆蓋宣傳”24字要求,對每個進出人員進行“一測二查”,每天對電梯至少消毒2次,其他公共部位至少消毒1次。3月13日以來,全市累計消殺物管小區面積53557萬㎡,實現全覆蓋、無遺漏、零死角。

來源: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