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精雕顏值、提升文明  廈門思明啟動文明創建“百日攻堅”行動

2022年04月13日17:10 |
小字號

著眼於“精雕城區顏值、提升城區文明”,廈門市思明區近日啟動文明創建 “百日攻堅”行動。據悉,該行動著力聚焦城市治理中的短板弱項、關注居民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旨在通過“大干實干100天”,為廈門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奉獻思明力量。

近期召開的思明區文明創建工作專題會暨月點評會,吹響了“百日攻堅”行動的號角。此次會議分析思明區當前文明創建工作的形勢,部署下一步工作重點,進一步推動該區文明創建工作再升溫、再加壓。

會議提出,思明區將錨定“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標任務,增強工作緊迫感,堅持問題導向,以思想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提高文明創建水平,並在文明創建工作中,落實行業主管部門責任、街道社區屬地責任、職能部門主體責任,發揮文明單位作用,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此外,在筑牢疫情防線的同時,不斷提高市民素質,培育文明風尚,改善基礎設施,提升城市的文明涵養,讓城市的發展實現“內外兼修”,讓群眾的美好生活在整潔文明、友好和諧的環境中得以實現。

思明區志願者規整車輛有序停放。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第一時間踐行會議精神,思明區委宣傳部聯合區委文明辦等11個部門近日深入轄內筼筜、蓮前、鷺江、中華等街道開展現場辦公,就存在的問題進行解剖麻雀式分析、推動解決,並對落實文明創建常態化長效化工作提出具體要求,開啟了各街道各部門文明創建“百日攻堅”行動。

其中,提升街區顏值一馬當先。思明城管部門推進工地揚塵污染整治、嚴查揚塵污染施工單位﹔環衛部門推動全域全保全掃,加強背街小巷、沙灘海岸保潔監管,推動環衛保潔精耕細作,營造優質溫馨思明家園﹔各街道各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則積極開展潔淨家園、美化環境等行動。

例如,鷺江街道緊盯“八市”及其周邊市容市貌、空中纜線等痛點堵點,持續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針對開禾市場、營平市場周邊重點區域和路段存在的佔道經營、違規店招等亂象進行綜合治理,針對老城區社區背街小巷存在的亂堆雜、亂晾晒、亂張貼等市容問題開展集中糾治,還不斷深化“近鄰+文明”模式,發動“雙報到”黨員開展“扮靚鷺江”主題創建活動。

中華街道結合“潔家園·美思明·見文明”愛國衛生運動,對轄內路面、草叢、牆角等點位開展大清理行動﹔開展夜間市容巡查督導,重點對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人群密集區域等地方開展督導檢查﹔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通過上門入戶等方式,引導轄區單位、居民群眾自覺主動參與文明城市創建。

濱海街道一社區志願者清理社區“晾晒場”。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濱海街道各社區構建“網格化”管理體系,每日進行常態化巡查,不斷加強精細化管理。如演武社區工作人員穿梭在社區各個角落,開展文明創建巡查整治活動﹔白城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撿拾垃圾、潔淨綠化、規整路邊的共享單車﹔上李社區 “志願紅”人行道上將車輛排列整齊、清理路面垃圾、為群眾疏通道路、淨化市容﹔曾厝垵社區、黃厝社區開展“潔淨家園”活動,當場整改街邊“晾晒場”、店面佔道經營等現象。

思明區志願者撿拾垃圾,潔淨家園。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梧村街道多部門連日來聯合開展文明創建聯合整治提升行動,集中整治菜市場、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沿街店面佔道等亂象,深入開展潔淨家園專項整治行動。蓮前街道組織轄內多部門針對農貿市場及其周邊的文明創建工作進行專項督導,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清潔社區衛生死角,開展美化家園活動。此外,開元街道對轄內跨店經營、佔道經營、擺攤設點等問題進行市容整治,對一些市場的保潔問題及周邊晾晒、非機動車充電、空中纜線、市場內遮陽篷和攤位台面規整、堆雜、機動車違規停放等問題提出整改意見。

思明區鷺江兩岸美景。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介紹,思明區文明創建“百日攻堅”行動期間,該區各專項整治協調組還將緊盯市容市貌、公共設施、交通秩序、空中纜線、電動車充電等痛點堵點關鍵點,圍繞老舊小區臟亂、樓道堆雜、益景觀小品設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等薄弱項持續開展專項行動,提升城區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

思明區濱海風光美不勝收。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文明始於心,創建踐於行。”思明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思明處處皆美景,思明的美在景更在人。而在今后“文明思明”創建中,該區將步履不停歇,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上下合力下好“一盤棋”,按下文明“快進鍵”,跑出創建“加速度”,多措並舉提高效率,讓文明創建全面開花。同時,將拿出實招、打造標杆、做細做實,努力形成常態長效創建的“思明經驗”,還將堅持黨建引領、全民參與,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要求,進一步廣泛宣傳發動,持續涵養“思明習慣”,營造全民參與文明城市創建的濃厚氛圍。

來源:廈門思明區中華街道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