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高校學生工作部(處)長培訓班開班

2022年04月18日16:5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4月16日上午,2022年福建省高校學生工作部(處)長培訓班在福州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開班。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林生作開班動員講話,並為學員作專題輔導報告。全省高校學工部(處)長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參加開班式。

林生作開班講話

林生在開班式動員講話中指出,抓好高校政工干部隊伍建設責任重大、意義深遠。全省高校學工部(處)長要通過學習培訓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服務本領、提升工作水平,著力培養高素質、高水平、高質量的時代新人,切實肩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

林生以《學習全會精神,踐行育人使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題作了首場報告,從立足時代背景、感悟全會精神、踐行育人使命等三個方面,深入解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闡述做好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內涵要義,並對提升高校政工干部隊伍素質能力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指出,高校政工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前進力量,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回答好“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深厚的教育情懷、高超的工作藝術,輔之以道、導之以行、圓之以夢,走好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趕考”之路。

林生作專題輔導報告

林生強調,高校政工干部肩負神聖職責使命,要以大格局大情懷大境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一要講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重要論述與“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工作實際,提升思政工作技巧和方式方法﹔二要講擔當,堅持思政教育守正創新,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提高做好學生升學、就業、創新創業工作水平,促進學生全面成長成才﹔三要講團結,重視和發揮各種育人主體作用,凝聚各類育人主體力量,真正做到“三全育人”﹔四要講紀律,加強自身建設,嚴於律己,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做一名慎微、慎獨、慎行、慎言的育人使者。高校學工部(處)長要發揮“頭雁”作用,帶領全體輔導員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努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開班儀式現場

本次培訓班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主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培訓研修中心(福建師范大學)、福州大學學生工作部(處)承辦,培訓為期三天,並邀請了清華大學、山東大學、廈門大學、福州大學、福建師范大學等領導專家、一線政工干部等作專題輔導報告。

(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