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七個環節發力  看“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如何端穩“中國飯碗”?

2022年04月19日14:5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4月19日電 (林盈)19日上午,福建省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四五”糧食安全和物資儲備發展規劃有關情況。據介紹,《福建省“十四五”糧食安全和物資儲備發展專項規劃備選項目表》共有133個項目,估算總投資約337億元。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發布會上介紹,“十四五”期間,福建省從產、購、儲、運、加、銷、節等7個環節發力,著力筑牢糧食安全“壓艙石”,守好群眾的“米袋子”。

其中,生產方面,福建將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促進糧食生產穩定發展﹔流通方面,強化通道建設、加強產銷協作、疏通流通堵點斷點,按照比較優勢、產業集中、特色鮮明等原則,充分發揮大銷區的優勢,發展福建糧油產業集群。

在發展方向上,福建將突出融合發展。據介紹,福建“十四五”糧食安全和物資儲備發展將統籌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以實現全產業鏈發展,促進糧食產業和物資儲備融合發展﹔充分發揮福建多區疊加的區位優勢,以“大物流”帶動“大產業”,以福州、莆田和泉州、廈門為中心,建設資源互補、設施共享的一體化應急保供基地,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努力為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提供堅強保障,逐步形成輻射浙、粵、贛,銜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面向中西部的糧食安全和物資儲備新格局。

當前,國際糧價持續走高,3月份全球小麥價格較2月份上漲19.7%,玉米上漲19.1%,植物油上漲23.2%。作為糧食主銷區,福建怎樣保障糧食供給安全?

會上,福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全省4154萬人測算,現有地方儲備可滿足全省購糧人口6個月以上的口糧消費需求。目前,福建全省成品糧儲備11.29萬噸、食用油儲備5.57萬噸。福州、廈門市主城區可滿足15天、其他設區市主城區可滿足7天以上的市場供應量。全省認定糧食應急加工企業152家,日處理能力4.72萬噸﹔應急供應網點1476家,日供應能力2.08萬噸,實現全省每個鄉鎮街道全覆蓋。

近年來,通過引糧入閩獎勵和持續舉辦糧食產銷協作福建洽談會,福建與糧食主產省建立了穩定的糧源渠道。省內企業下訂單后,江西、安徽等地的大米12小時就能補充入庫。

此外,會上還提到,要通過建設數字糧庫,形成全省糧食儲備信息化“一張網”。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數字儲備建設,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推進實現全程動態實時監控和穿透式監管,守住管好“八閩糧倉”,為全國提供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十四五”期間,福建將圍繞深入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牢牢守住保障糧食安全底線,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提出實現福建省糧食安全和物資儲備“133”發展目標,即構建糧食安全和物資儲備保障體系﹔產業經濟走在全國前列,智慧閩糧走在全國前列,科技創新走在全國前列﹔建設糧食安全保障示范區、倉儲物流現代化發展示范區、優質糧食工程示范區。

同時,推進建設“1+2+6+N”省市縣縱橫應急物資儲備保障網絡,即建設1個全省性應急物資保障基地、2個省級應急物資保障中心,6個市級物資儲備應急保障庫和N個縣級物資儲備應急保障庫。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