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安市聯合專業互聯網平台  培訓農民主播

2022年05月09日08:2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新農人的流量矩陣

14場直播、1.7萬熱度、在線觀眾總數2.3萬人次……這是直播“小白”林恩輝參與福安市茶產業直播電商人才培訓班后直播一個月的后台顯示,運營數據出人意料。

“培訓班邀請到的有贊、字節跳動等頭部運營商的授課老師確實給力,我只是現學現賣,沒想到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福安市大學生創業園裡,林恩輝講述著近段時間參與直播帶貨的體驗和感受。

林恩輝是福安市大學生創業協會會長,在農業領域創業至今已有10多年。親自主陣之前,她在福安市曉陽鎮山區裡以助播的形式幫助當地農民主播直播帶貨。

系列直播開啟后,“你好,林恩輝”微信視頻號上粉絲從149人漲粉到819人,最近一場2小時直播,更有7164人次涌進直播間,最高在線927人,總熱度990,著實讓她切身體驗了一回“直播達人”的感受。

3月8日,福安市委人才辦牽頭舉辦了一場福安市茶產業直播電商人才培訓班,邀請行業知名專家及“鄉村振興茶業線上營銷公益講師團”的多位名師授課,集合了字節跳動、有贊集團、說茶傳媒、暢玩集團等平台的專業資源,共同助力福安本土直播電商人才“出圈”。

正是源於這次培訓,林恩輝開啟了一段全新的主播之路。

在有贊福建商盟負責人盧顯潮的指導下,林恩輝第一時間由課堂轉入實戰,從生澀到從容,在一個月內完成轉化。至此,林恩輝對平台分發、客戶沉澱、社交裂變等當前手機平台上電商運營的專業術語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深刻體會了微信直播在社交流量中的巨大潛力。

“大學生創業協會的定位是福安的流量引領,希望能夠整合協會的人才優勢,借助有贊平台扶持,把‘私域流量+直播電商’的理念最終轉化為培育我們直播人才的具體實踐。”作為大學生創業協會會長,林恩輝從開播后,就有了打造協會頭部IP和MCN的思路。

為此,直播期間她策劃邀請了5名協會創業青年做客直播間,共同推動集聚流量中心化,凸顯頭部IP聚集效應,一起開發私域流量。

“線上直播是疫情當下中小企業非常重要的經營渠道,但實操實戰性很強,需要專業指導和共同抱團支持。未來,我們設想從一到多、從多到眾,帶動多個IP,再延伸拓展構建屬於我們大學生創業人才群體的流量矩陣,積極營造具有福安特色的創業人文環境,希望帶動更多福安人才返鄉創新創業。”林恩輝說。

和林恩輝有同感的還有微信視頻號“美葉說優品”的主播陳錦兒。寧德本輪疫情期間恰逢福安市溪潭鎮上灣村枇杷開摘,她和姐妹們近期開播2場為家鄉的枇杷帶貨,2913人次到訪直播間,共下單110多箱,銷售額1萬多元。

“上次培訓后,像林恩輝、陳錦兒這樣堅持自主直播的從業者還有10多名,培訓的需求還比較大。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聚焦創業培育、精選參訓學員,聚焦行業發展、精選培訓課程,聚焦實際成效、精選培訓師資,今年內將著重圍繞特色農產業‘2+N’舉辦多場培訓班,強化視頻直播電商人才培育。”福安市委人才辦負責人如是說。(記者 范陳春 通訊員 雷津慧 廖長華)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