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市檢察院出台七條意見  助力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

2022年05月12日14:4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廈門市檢察院進一步探索創新涉台檢察工作機制,日前制定出台了《廈門市檢察機關關於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助力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的工作意見》,針對為台胞台企提供平等司法保護、守護廈台同源文化、優化海峽生態環境、健全涉台檢察服務保障機制等方面,提出了7項工作舉措,推動廈門市涉台檢察工作再上新台階。

1、切實落實對台胞台企的平等保護

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工作中,不斷健全台胞台企的訴求表達和權利救濟機制。繼續推進為台灣地區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涉台案件公開審查工作,完善涉台社區矯正監督協作機制,妥善處理涉台案件的控告申訴檢察工作,將涉案台企納入企業合規試點工作,適時引入適合台企的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通過行刑銜接推動行業治理等,聘請符合條件的台胞擔任人民監督員、特約檢察員,擔任涉台、知識產權、金融、生態檢察等領域案件的咨詢專家,邀請台胞參加檢察開放日,切實落實對台胞台企的平等保護,提升台灣同胞對大陸的司法認同。

2、依法保護在廈涉台文化遺產

積極穩妥辦理涉台文物和文化遺產公益損害案件,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檢察工作的意見》,聚焦閩台傳統文化、民間文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著力推進涉台文化領域行政公益訴訟。綜合運用磋商、圓桌會議、訴前檢察建議、提起訴訟等方式,督促有關行政部門依法履職,建立與行政機關線索移送、辦案聯動、日常協同保護協作機制,保護在廈涉台古建筑、古遺址及民俗文化活動載體,實現對在廈涉台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常態化和長效性。

3、積極參與廈金海域生態環境治理

依法有力打擊危害台灣海峽水域生物、礦產資源犯罪,通過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保護水域資源,保持生態平衡。推進廈金海域生態環境治理,充分發揮台胞檢察聯絡員作用,拓寬涉海公益訴訟線索來源,重點圍繞陸地垃圾、污水非法入海等問題,開展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加強法律監督效果評估,切實優化水域環境,保護水體生物、水上鳥禽,形成刑事檢察、民事和行政公益訴訟檢察三位一體的法律監督合力。

4、建立健全涉台檢察服務保障機制

繼續完善涉台檢察聯絡工作機制,立足涉台檢察聯絡室的平台優勢,發揮台胞檢察聯絡員履職積極性,對轄區內台企情況全面摸底、建檔,通過走訪座談、法律咨詢、法治宣傳等方式,增強主動服務意識,加強對企業經營特別是涉網絡科技等台企新業態進行法律風險研判,幫助台企明確法律紅線和風險,從犯罪預防的角度推動企業合規指引工作的開展,為台胞台企提供精准司法服務。

5、充分發掘福建涉台檢察展示平台功能和品牌效應

突出平台的“新、特”功能定位,對展示平台展廳展板信息及時更新,突出中央的最新對台方針政策,大力宣傳對台方針政策、惠台措施成效,充分展示檢察助力兩岸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等。完善“涉台檢察+”模式,繼續加強與市台港澳辦及教育部門、高等院校等單位的合作,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涉台交流和學習培訓,為台灣青年、兩岸青少年開設專場參觀,不斷擴大展示平台的社會影響力。

6、加強涉台檢察工作經驗總結、提升及推廣

及時總結涉台刑事案件集中管轄工作模式的經驗和不足,不斷推進涉台檢察辦案模式優化升級。結合具有涉台因素的檢察業務工作開展情況,積極挖掘、培育涉台典型案例,通過做好個案帶動類案,充分發揮典型案例的指引效應。

7、重視海峽兩岸檢察制度理論調研工作

切實加強對涉台檢察工作實踐的理論提升,積極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提高對海峽兩岸檢察制度理論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加強兩岸檢察制度交流互鑒,通過“實踐-理論-再實踐”不斷促進涉台檢察工作水平的提升。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