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住建廳解答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動態核查專項行動問題

2022年05月24日14:02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遏制資質買賣,清理“僵尸”企業,淨化建筑市場,保障工程質量安全,促進福建省建筑業高質量發展,日前,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出台了關於開展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動態核查專項行動的通知,決定2022年在全省范圍開展建設工程企業(包括勘察、設計、建筑業、監理企業和工程質量檢測機構)資質動態核查專項行動。

現就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動態核查專項行動問題進行解答:

一、開展企業資質動態核查專項行動的目的?

答:開展企業資質動態核查是:

(1)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2)遏制資質買賣﹔

(3)清理“僵尸”企業,淨化建筑市場﹔

(4)保障工程質量安全,促進我省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二、此次企業資質核查專項行動,由哪一級資質審批部門負責開展核查?

答:按照“誰審批、誰負責”原則確定核查部門,即:由各級資質審批部門對本部門已審批的勘察、設計、建筑業、監理、工程質量檢測資質進行一次全面動態核查。其中:省廳審批的資質由省廳負責核查,各設區市(含平潭綜合實驗區、各自貿片區、福州新區)審批的資質分別由各資質審批部門負責核查。

三、省廳審批的建設工程企業資質需要核查的范圍包括哪些?

答:核查范圍有兩大類,一類是2022年3月底以前,廳本級權責清單范圍內已審批的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具體包括:勘察設計資質、建筑業資質、監理資質和工程質量檢測資質。

另一類是屬於住建部試點下放審批權限范圍且廳本級已審批的及原由住建部審批但已換發為省廳資質証書的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具體包括:勘察設計甲級資質、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監理甲級資質,橋梁、隧道、鋼結構工程專業承包一級資質。

四、企業既有建筑市政施工總承包資質又有專業承包資質,是否都需要進行核查?

答:對於同時具有建筑、市政施工總承包資質及相關專業承包資質的企業,其建筑、市政施工總承包資質核查通過后,該總承包資質所涵蓋的專業承包資質可免於核查。

對於僅有專業承包資質的企業,按動態核查實施方案進行核查。

五、建筑市政施工總承包資質所涵蓋的專業承包資質包括哪些?

答:(一)建筑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所涵蓋的專業承包資質包括以下范圍:1.地基基礎工程專業承包資質﹔2.建筑裝修裝飾工程專業承包資質﹔3.建筑幕牆工程專業承包資質﹔4.建筑機電安裝工程專業承包資質﹔5.防水防腐保溫工程專業承包資質﹔6.消防設施工程專業承包資質﹔7.電子與智能化專業承包資質﹔8.古建筑工程專業承包資質。

(二)市政工程施工總承包涵蓋的專業承包資質包括以下范圍:1.橋梁工程專業承包資質﹔2.隧道工程專業承包資質﹔3.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專業承包資質。

六、省廳審批的哪些建筑業企業資質需要核查技術負責人業績?

答:廳本級審批的下列建筑業企業資質需要核查技術負責人業績:

1.通信工程施工總承包三級資質﹔

2.鐵路工程施工總承包三級資質﹔

3.公路交通工程(公路安全設施分項、公路機電工程分項)專業承包二級資質﹔

4.港航設備安裝及水上交管工程專業承包二級﹔

5.特種工程專業承包資質。

七、建筑業企業的技術負責人業績是否有年限要求?

答:技術負責人的業績沒有年限要求。

八、建筑業企業的技術負責人業績是否要求在信息平台可查?

答:取得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資質的技術負責人業績需滿足下列要求:

(1)在“全國建筑市場監管公共服務平台”“福建省工程項目建設監管系統”或“福建省建設行業信息公開平台”(以下稱信息公開平台)可查詢,並提交《技術負責人基本情況及業績表》。該《基本情況及業績表》可從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辦事服務-表格下載)。

(2)在信息公開平台不可查詢的,需提交《技術負責人基本情況及業績表》和工程業績相關佐証材料(例如:委托合同、工程發票、銀行工程款往來憑証等)。

其他類別施工資質的技術負責人業績,按照上述第2點要求辦理。

九、針對企業反映專項行動開始后,市場上已出現的中介機構抬高帶業績的注冊建造師費用問題,有哪些措施?

答:各地資質審批部門將採取以下措施:

(1)經系統核查,技術負責人與資質申報時提交的技術負責人未發生變化的,對技術負責人不再核查。

(2)施工企業近三年(2019、2020、2021年度)中的其中一年有納入統計部門統計建筑業產值或者繳納稅收,或者有在建項目的,企業暫緩核查。

(3)企業完成的業績達到本類別資質三級升二級標准要求的企業工程業績類中1個指標的(如:地上8∼11層的建筑工程1項),企業暫緩核查。

(4)專項行動期間,將企業的注冊建造師予以系統鎖定,防范杜絕中介“挖人”。

十、核查建筑業企業資質時,對企業注冊建造師數量如何要求?

答:按照住建部現行《建筑業企業資質標准》和有關放管服改革文件要求,此次核查過程中,企業需具有已取得資質專業類別最低等級資質標准所要求的注冊建造師數量,且注冊建造師的專業也符合該類資質標准要求。其中: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需至少配有1名相應專業的一級注冊建造師。

十一、廳本級審批的企業資質自查自糾表於什麼時間通過什麼方式交到哪裡?

答:企業按照已取得的資質項數,逐項、分頁填寫《企業資質自查自糾表》,於2022年5月31日前上交至企業注冊所在地(縣、市、區)資質審批部門,再由企業注冊所在地設區市資質審批部門於6月10日前匯總報送省廳行政許可管理處。

十二、自查自糾階段,企業如何向省廳申請辦理資質升級、增項?

答:(一)企業向省廳申請建筑業、勘察、設計、監理資質升級的,需將已批原等級資質的《企業資質自查自糾表(注明申請升級事項)》先行提交(郵寄)至省廳窗口,核查通過后,方可辦理升級業務。

(二)企業向省廳申請建筑業、勘察、設計、監理資質增項的,需將已取得的該類別其它資質(由廳本級審批的)的《企業資質自查自糾表(逐項、分頁填寫並注明申請增項事項)》先行提交(郵寄)至省廳窗口,核查通過后,方可辦理增項業務。

十三、施工勞務資質是否核查?

答:鑒於施工勞務資質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國發〔2021〕7號),此次核查范圍不包括施工勞務資質。

十四、技術負責人社保需要繳交多久時間?

答:近三個月的其中一個月。

十五、系統鎖定人員是什麼時候開始鎖定?

答:專項行動期間,經核查通過的企業,對其人員進行系統鎖定。

十六、企業主要人員年齡是否要求60周歲以下?

答:(1)根據《建筑業企業資質標准》,“企業主要人員”年齡限制60周歲及以下﹔

(2)根據《注冊監理工程師管理規定》,注冊監理工程師年齡限65周歲及以下﹔

(3)根據《工程勘察資質標准》,“主要專業技術人員”年齡限60周歲及以下﹔

(4)根據《工程設計資質標准》,“主要專業技術人員”年齡限60周歲及以下。 

來源: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