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深入群眾、廣納賢才  三明打造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樣板

2022年05月27日15:1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5月27日電 (林盈)GDP年均增長7.8%﹔人均期望壽命提高至80.02歲﹔醫改、林改、教改成效顯著﹔森林覆蓋率達78.88%﹔成功列入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27日上午,福建省召開“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三明市十年發展成果以及未來發展規劃。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會上介紹,十年間,三明發展取得了一批群眾共享的發展成果。全市GDP從2012年的1368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近3000億元,年均增長7.8%﹔人均GDP從5.46萬元增加到11.89萬元,年均增長7.9%。

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0%左右,全市學前教育公辦率62.09%、普惠率94.64%,每千常住人口醫療機構床位6.5張,每千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40.5張,人均期望壽命80.02歲,均居福建前列。

三明被列為全國首個深化醫改經驗推廣基地,2021年全市公立醫院出院患者滿意度居福建省第2位。林改保持全國領先,被列為首個全國林業改革發展綜合試點市,林票、碳票、國有林場等改革在全國推廣,2021年農民人均涉林純收入佔總收入超過1/3。教改走在全省前列,創新基礎教育均衡發展、協同培養、正向激勵“三大機制”,成為全國12個、全省唯一的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基礎教育質量居全省前列。

宜居工程建設方面,通過實施城鄉“五大品質提升”項目,開展城市“五難”治理等工作,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2012年的52.3%提升到2021年的63.7%。2021年全市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優”、實現4個全省第一,森林覆蓋率78.88%,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明,周末早餐會、居民夜談會正逐步成為常態化制度。環衛工人、企業家、殘疾人、農民工、勞模等群體成為“主角”,與黨員干部共進早餐、漫談生活,通過座談提問題、講訴求。

據了解,現場反映的困難問題,由牽頭市直部門及時梳理,形成任務清單,並在會后第2個月、第6個月,向三明市委常委會匯報征求意見解決情況,同時指定專人負責,以信函、電話等形式向受邀對象一對一反饋問題解決情況。截至目前,5場不同主題的“周末早餐會”共累計梳理匯總意見建議80條,已解決52條。

每月定期的組織黨員干部進社區、進小區、進庭院“夜談”活動,已推動4.5萬余名干部下沉召開“居民夜談會”1.3萬余場,化解電梯加裝、物業服務管理等社區治理難點熱點問題2.9萬余個。

此外,為改變山區地市引才難、留才難的問題,三明市委、市政府針對性研究制定了《三明市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市戰略推進“2+3+N”人才專項行動方案》,“2”即兩項計劃,實施“麒麟山人才培育計劃”和“明籍優秀人才回引計劃”,其中,“明籍優秀人才回引計劃”主要包括建立人才回引激勵機制、加大崗位開發力度、拓展人才溝通對接平台三方面內容﹔“3”即3個高地,打造綠色經濟發展人才高地、鄉村振興人才高地和教育醫療人才高地﹔“N”即若干基地,主要是立足“433”現代產業發展基礎,重點建設鋼鐵與裝備制造、氟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現代種業、文旅康養、特色小吃、生物和生物醫藥等7個特色產業人才基地。

發布會上指出,下一步,三明市將以“一區六城”建設為奮斗目標,著力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要突出發揮三明的人文歷史、資源稟賦等優勢,加快魅力紅色之城、新興工業之城、綠色生態之城、和諧文明之城、改革創新之城、包容開放之城建設。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