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三明市九龍溪國有林場護林員朱建紅——

行行重行行 山林寄衷情(追夢路上)

記者 施鈺
2022年05月27日1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行重行行 山林寄衷情(追夢路上)

早上8點,裹好迷彩工作服,踏著膠底鞋,背包裝上干糧、水壺、手套和柴刀,福建省三明市清流縣九龍溪國有林場的護林員朱建紅又出發去巡山了。

山路難走,朱建紅拄著木棍,一邊用柴刀劈砍前方的雜草,一邊向前,來到了林場種樹隊的施工處。“洞挖得達不達標,苗放得正不正,土壓得實不實,都要來實地檢查一下。”朱建紅說。

作為護林員,朱建紅的主要職責是森林防火、防范盜伐林木和檢查造林育林情況。自1986年參加工作以來,他已經在這片山林裡走了36年。管護山林近3000畝,每天至少巡邏7個小時,朱建紅每年都會穿壞一雙膠底鞋。36年來,朱建紅配合抓獲盜伐林木嫌疑人20多名,繳獲違法砍伐的木材上百立方米。

巡山護林辛苦嗎?“天天在山裡走,哪能不辛苦!”朱建紅說,山間路陡,借力時不留神一抓,扎上了幾根藤刺,手心就多出了幾道血痕﹔林間蚊虫多,一坐下休息就要掏出風油精往臉上、脖子上和手背上涂抹﹔過去為了防范夜間盜伐樹木,他需要加強巡邏,常常半夜12點在山裡頭轉。

雖然辛苦,但在日復一日的巡邏中,朱建紅也愛上了這片大山。走在山間,聽著鳥叫虫鳴,身邊不時竄過鬆鼠和白鷴等小動物。“特別是爬到山頂時,望著遠處的山高高低低、一片綠色,心情就特別美。”朱建紅說。

“現在大家保護生態的意識越來越強,我們巡山的工作也輕鬆不少。”朱建紅介紹,林業系統還在每個護林員的手機上都安裝了“福建省林長制智慧管理平台”,巡山軌跡一目了然。

傍晚巡山結束,朱建紅回到村裡新建的管護站。燉上一小盆肉,炒上一盤青菜,他就著肉和菜吃了一大碗飯,“巡完山吃上這麼一頓,美得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第 08 版)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