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國家統計局2021年第1統計督察組向福建省反饋統計督察意見

2022年05月28日08:3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2021年第1統計督察組向福建省反饋統計督察意見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國家統計局於5月27日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反饋了統計督察意見。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康義代表第1統計督察組通報督察意見,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作表態發言,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主持會議。第1統計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福建省有關部門、相關地市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督察工作重要決策部署,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授權,2021年9月6日至14日,國家統計局第1統計督察組對福建省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工作情況開展了督察。

督察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等重要文件,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改革發展決策部署在福建落實落地,統計工作較好地發揮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

督察發現,福建省統計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一是一些市縣及有關部門傳達學習中央《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不夠及時到位,一些市縣未將統計法納入黨校(行政學院)等領導干部教育培訓必修課,統計基層基礎較為薄弱。二是福建省有關市縣統計違紀違法案件責任處分處理不夠到位、追責問責“寬鬆軟”,防懲統計造假機制不健全,對違反統計法律法規的相關問題整改不徹底。三是個別地區仍出台違反統計法精神的文件,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依法獨立行使統計職權難以保障,統計工作條件保障不到位。四是一些被檢查企業統計數據存在不同程度失實,個別地區企業數據失實問題還比較嚴重。督察發現的問題線索已移交福建省委、省政府。

督察組向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有關意見建議: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對統計工作的組織領導,全力抓好中央《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關於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意見》重點任務貫徹落實﹔二是層層壓實責任,嚴肅查處統計違紀違法行為,加大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問題整改力度,切實推動統計違紀違法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問責追責到位﹔三是履行統計法定職責,保障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依法獨立行使統計職權,加強統計基層基礎建設﹔四是認真做好統計督察中發現的統計違紀違法問題的查處,確保整改落實落細落地。有關整改情況自反饋之日起3個月內報送國家統計局,並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受省委書記尹力委托,趙龍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謝督察組對福建工作的督察指導幫助。他表示,國家統計局第1統計督察組對福建省開展統計督察,是對福建省統計工作的有力監督、有力鞭策。督察組的反饋意見實事求是,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全面認領,一定認認真真抓好整改落實,切實轉化好、運用好、拓展好督察成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趙龍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刻認識做好統計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牢固樹立正確的發展觀、政績觀,以此次督察整改為契機,全力推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取得實效,推動統計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切實抓好問題整改,在之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礎上,針對督察組指出的問題,逐項制定整改方案,實行清單化管理,以堅決的態度、有力的措施、務實的作風,確保整改落實落地落細。要切實深化標本兼治,堅持舉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糾,堅決防止問題反彈回潮﹔健全完善長效機制,筑牢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制度體系、責任體系﹔積極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統計工作思路、方法和舉措,積極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記者 林宇熙)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