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廈門市思明區有新招

2022年06月05日10:47 |
小字號

沖鋒號角催人奮進,黨建引領精准發力。近年來,廈門市思明區近鄰黨建創新項目培育工作,如同初夏時節紅艷似火的鳳凰花,在群眾心頭次第綻放,回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從示范點單點打造變為項目化破題,從單向考評變為多方參與且看,這股“紅色旋風”如何掀開基層社會治理的新篇章。

項目大比拼,盤活基層治理“一池春水”

按照“街情特點相似、治理難題共通”原則分類提煉四大類項目主題開展“分道賽馬”,進行“同場競技”引導各街道樹立問題導向有的放矢地開展近鄰黨建項目探索創新。

鼓浪嶼街道、鷺江街道、中華街道:結合老城街巷特色優勢和文化底蘊、緊扣歷史遺留問題,尋找老城街巷的“治理秘籍”。

廈港街道、開元街道:結合網格化管理工作,實踐總結黨建引領、精准入戶、精細治理、供需對接的多元化模式。

筼筜街道、梧村街道、嘉蓮街道:圍繞小區治理,推動“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同頻共振,提升自治水平。

蓮前街道、濱海街道:聚焦“村改居”社區治理難題,著眼黨員分類管理,探索創建“一村一品”。

賦能又增效,“微”治理提升大幸福

夯實堡壘,建強機制以點帶面,區塊升級結合近鄰黨建

先進社區、先進小區黨支部創建各街道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立足實際,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社區、小區治理新路徑。

中華街道中山社區黨委立足五心近鄰驛站,為群眾提供貼心服務。

社區黨組織有效整合資源,提升治理水平。中華街道中山社區黨委因地制宜挖掘紅色資源,依托街巷黨員之家、五心近鄰驛站,定期召開社情民意征求會,成立勞模志願服務隊、黨員愛心幫扶隊等,提供

暖心便民服務,營造齊抓共管氛圍。推動新城區“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同頻共振。梧村街道打造“鄰裡互助傳幫帶”工程,以“紅色區塊鏈”為抓手,整合陽鴻新城、文園春曉、萬壽山庄等三個小區“紅色管家”的力量,促進居民組織融合共建、聯動共治、資源共享、守望相助,鏈接起就地就近、多元共治的近鄰梧家生活圈。

扎實推進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提升改造。建於1994年的筼筜街道牡丹園小區結合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探索在小區建立“樓道黨員聯絡員”機制,號召小區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以人美、家美、生活美的“三美小區”為工作目標,讓小區更加宜居舒心。

注重專題調研、精准施策,有效破解城中村治理問題。濱海街道黃厝社區強化黨建引領,有力推動項目拆遷、多元共治、文創旅游等工作,完成黃厝會議中心安置房周邊配套設施建設、溪頭下雨污管道提升改造等民生工程,不斷擦亮“城中村”靚麗底色。

“近鄰”來相助,優化治理有“錦囊”

在近鄰黨建創新項目落地生根發芽的過程中“近鄰智囊團”傾心傾力傾智,一路相伴由107名由離任社區主干、兩代表一委員、專家學者、社區能人、居民代表組成協助各街道謀劃實施“近鄰黨建創新項目”為優化基層治理建言獻策。

嘉蓮街道蓮興社區“近鄰智囊團”由轄內單位業務骨干、人大代表、在職黨員、熱心居民組成,依托社區智多“興”議事廳,定期召開社情民意懇談會、社區議事會、社區工作評議會,使原本各自為陣、零散分散的組織成為緊密聯系、和諧互助的近鄰守望共同體。

蓮前街道前埔東社區老黨員志願者服務隊自覺擔任起社區“智囊團”和“和事佬”的角色,主動積極地參與各類問題調解, 提出諸多可行性建議,解決了多個棘手的矛盾糾紛,為社區分擔了壓力,促進了小區和諧。

而最后近鄰黨建創新項目的工作水平如何?

還是得“鄰”說了算!以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檢驗基層黨建實際成效。通過制定“五個一”項目檢驗標准,將對項目進展進行階段性、系統化驗收﹔邀請近鄰智囊團、居民代表根據實地考察、資料審閱、居民評價等方式評審打分,力推優質項目脫穎而出,充分體現群眾標准。

精准、精細、精心。持續深化近鄰黨建,進一步暢通基層黨組織“毛細血管”,打通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於民,打造社會治理的“思明樣板”。

來源:廈門思明區中華街道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