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集美:筑牢平安防線 打造平安集美

2022年07月08日14:05 |
小字號

百年學村,嘉庚故裡,在平安護航下,一幅宜居宜業宜學宜游的集美畫卷已經鋪陳開來。今年上半年,廈門市集美區轄區內刑事類警情在保持5年降幅全市第一的基礎上同比再降3.41%,獲評福建省第四輪第二批平安縣(市、區)。

社會治理

時代出卷,廈門市正全力爭創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范市,作為“跨島發展”戰略的先行者,集美區率先“答題”。

去年年底,集美區在全市率先成立集美區社會治理工作(城市綜合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社治委”),打造黨委領導“一統攬”、智慧集美“一平台”、高效指揮“一中心”、全科處置“一網格”、精細治理“一攬子方案”、協同運轉“一套機制”、高效響應“一支隊伍”和科技支撐“N+應用”的新型工作格局,探索具有集美特色、時代特征的社會治理新模式。

4月10日,集美區社治委辦啟動應急機制,針對十裡長堤問題立即下發《督辦通知單》,要求立行立改。不到一個月,垃圾不落地、寵物不入園......配備各種城市休閑設施的網紅“打卡”景點十裡長堤,五一假期再次煥新迎客。

十裡長堤高效整治的背后,得益於社治委發揮“大管家”角色,破除機制障礙,解決“九龍治水、而水不治”的問題﹔打造“多網共用”的綜合網格和“一崗多能”的基層綜合執法隊伍,使治理重心下沉,激活治理效能﹔以“項目化、清單化實施”替代“階段性、突擊性整治”,通過網格化、精細化、智慧化、社會化治理,實現常治長效的工作目標。

目前,“智慧集美”平台也正在加緊打造中。社治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平台通過對原有公共安全管理指揮中心等9個中心的“一體化”整合,加速集美區“一網統管”建設,實現跨部門多場景的智能化應用,構建“百姓點單、中心派單、部門接單”的運行機制,真正讓群眾急難愁盼有人聽、有人管、有人幫、有人解決。

掃黑除惡

蕩滌黑惡護正義,激濁揚清保平安。近年來,集美區以“長效常治”為目標,進一步提升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的層次水平。

為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縱深推進,集美區重點打擊利用網絡實施敲詐、惡意索賠、負面輿情敲詐等違法犯罪活動,整治網絡黑灰產業鏈等涉網黑惡犯罪﹔廣泛動員群眾,開展《反有組織犯罪法》與平安建設系列宣傳活動,營造濃厚的反黑惡氛圍,讓黑惡無所遁形﹔制定線索摸排工作常態化機制,壓實各成員單位責任﹔聚焦行業治理,形成上下貫通、整體聯動的綜合治理格局。

此外,近年來,集美區還將改革試點成效“認罪越早、從寬越多”理念及其配套做法率先引入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中,突破涉黑惡案件難偵查、強對抗問題,發揮制度優勢成功偵破多起涉黑惡案件。

錢袋子安全

為捂好群眾錢袋子,集美區各平安單位工作人員撓破頭、跑斷腿、說破嘴,努力提升群眾的反詐騙意識,強化第一道防線,有效遏制下游電信網絡詐騙犯罪。

去年,擁有兩萬人口,其中流動人口佔一半的高浦社區,電信詐騙警情發案僅5起,並連續實現兩個一百多天電信詐騙案件無發案,亮眼的數據吸引了全國多個省市公安代表前來學習取經。

反詐騙,要苦干,更要巧干。集美區各平安單位發揮智慧,創新形式,送上多個反詐禮包,全力守護群眾“錢袋子”——杏濱派出所成立“反詐專班”,在預警勸阻、宣傳防范上跑出“加速度”﹔杏林民警就地取材,編寫有趣的打油詩,化身微信群主,早晚發送“反詐問候”﹔灌口鎮培育了“灌口大媽”反騙小分隊,組織廈門醫學院大學生志願者,成立“醫學院義務宣講團”﹔聯合快遞業創新推出“反詐快遞”,在快遞運送車上張貼防詐騙宣傳標語,在快遞包裹上加蓋防詐騙警示印章,在收發快遞短信中附加防詐騙宣傳標語……

據統計,今年1月至5月,集美區下游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有效遏制,全區電信網絡詐騙全口徑警情同比下降22.0%,財損同比下降17.6%。

法治護航

今年上半年,集美區司法局在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方面,交出了一份優異的成績單:共排查矛盾糾紛926起,成功調處923起,涉及金額1749.64萬元。

充分發揮網格員“信息員”作用,集美區司法局將矛盾糾紛化解融入“一網格”,延伸到社會治理的最前端,依托全區713個網格,由網格員開展矛盾糾紛排查、預警,登記上報糾紛信息,並依托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力量,推進調解“融合共治”。

此外,集美區司法局還積極做好涉穩隱患的排查化解整治工作,堅持排查在先、關口前移,通過定期排查和專項排查相結合的方式,深入排查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矛盾糾紛和不穩定因素,集中力量化解一批復雜疑難案件。

道路安全

道路安全,事關群眾生命安全。集美區高度重視,全力為轄區群眾系好“安全帶”。

通過視頻連線遠程查勘事故情況,五分鐘就能快速處理一起交通小事故,緩解因事故造成的“大堵車”問題……年初,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隊創新推出“5G交通事故定責定損系統”,“雲上快處”減少民警在路上的時間,也提升了處置效果。

自廈門市全市開展電動自行車綜合治理行動以來,在多部門協同配合下,集美區電動車專項整治行動有序有效,電動車亂象投訴、事故發生數有效減少。

公平正義

執行攻堅,是一場關乎公平正義的保衛戰﹔破解執行難,有助於打通公平正義“最后一公裡”。

2021年,集美區人民法院執行案件收案量同比下降1.57%,執行異議案件收案量同比下降31.3%,執源治理工作成效顯著。減少執源增量、執行存量、執行變量,“三減量”機制是集美法院執行工作提質增效的成功密碼。

關口前移,減少執源增量。集美法院執行局發揮調解案件跟蹤機制作用,強化立、審、執部門的協調配合,引導、督促當事人自動履行義務,促進案件在訴訟階段的和解及主動履行。

示范引領,減少執行存量。集美法院建立系列案立案前預警機制,靠前識別系列案件、涉眾型糾紛,強化首案執行,發揮個案示范引領作用,加大執行力度,督促被執行人主動履行其他案件,減少糾紛再生。

衍生治理,減少執行變量。集美法院採用執轉破、善意執行、濫用執異警示等舉措,減少衍生案件。

今年以來,集美法院已發放執行案款1.56億元,截至5月底,結案率、發改率、調撤率、實際執結率、執行標的到位率等主要審判執行質效指標列全市基層法院第一。

群眾滿意

執法滿意率是群眾法治獲得感最直接體現。2021年下半年,集美執法滿意率99.38%,位居全省各縣(區)第一。這是集美區落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的最佳注腳。

在集美區銀亭路禁停路段,集美交警大隊民警奚望發明的“禁停提示”,用一束燈光和一塊LED警示牌,示意車主盡快駛離。這一暖心的設置讓群眾紛紛點贊。

“禁停提醒”是集美區各執法部門落實柔性執法理念的一個縮影。通過警示、教育的執法方式,讓群眾在人性執法中,感受執法溫度,從內心服從處罰決定,不僅有效減少違法停車問題,也改變群眾對執法者的印象,提高執法滿意率。

隊伍建設

今年以來,集美區委政法委著力在“選育管用”等方面下大功夫,不斷優化政法干部隊伍結構,讓隊伍建設走向規范化、專業化、創新化。

率先全市建立政法系統“干部數據庫”,通過構建“花名冊+履歷表+業績單+考核圖”四位一體的干部日常管理“立體網”,為延伸隊伍建設鏈條提供基礎信息支撐,提升選用精准度﹔注重做好政法干警任職情況動態監測和分析研判,有目的、有計劃地開展交流輪崗,為組織和政法隊伍建設儲備充足的后備人才﹔實行分級分類精准施訓,強化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舉辦政治輪訓班,為全區政法系統各單位干部搭建比學共進的交流互促平台。

來源:集美區委政法委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