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集美:宣傳整治雙管齊下  守好老年人“錢袋子”

2022年07月14日16:44 |
小字號

視頻來源:集美區檢察院

隨著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犯罪分子詐騙老年人的手段也在日益翻新。為貫徹落實政法委專項工作部署要求,近年來,廈門集美區辦理了多起以老年人群體為詐騙目標的案件,被騙數額從十幾元到數百萬元不等,詐騙的名目包括養生服務、投資養老、中獎撿漏、相親交友、假冒身份、迷信“消災”等。

“小額投資即可解凍百萬資產”

老趙被朋友拉入一個微信群,群裡正在宣傳一個扶貧項目,稱國家將對申報“許星時民族資產扶貧基金”的民族大業有功人員發放扶貧金,每人隻需交納入會費11.5元,即可“解凍巨額民族資產,領取生活補助40萬元、建房補貼120萬元及一帶一路股”。老趙心動,遂交納了入會費,卻始終未收到群裡所宣傳的回報。

經查,該微信群系犯罪團伙建立,通過群內鼓吹支付小額費用解凍民族資產即可獲得巨額回報的方式實施詐騙,在8個月內詐騙數額高達386萬余元,其中大量受害人為老年人。

最終,犯罪團伙成員因犯詐騙罪,均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退贓款退還老趙等受害人。

集美區法院提醒,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通常假借國家大政方針和社會熱點,打著“民族大業”“民族復興”“精准扶貧”“扶貧養老”旗號以及“夢想起航基金”等名義,借助微信群、QQ群發布詐騙信息,謊稱付出少許費用未來能得到豐厚報酬,引誘大量不明真相的群眾上當受騙,其中以老年人為主。涉及“民族資產解凍”的信息都是騙局,切勿相信﹔同時要警惕各類標榜“低投入、高收益、無風險”的投資理財、養老扶貧項目,勿盲目追求高息回報,切實增強識騙防騙意識。年輕人也要多關愛陪伴老人,留意父母長輩的網絡支付使用情況,及時傳達安全意識,保障財產安全。

“投資工程利息高”

2016年11月至2016年12月間,被告人張某虛構投資工程需要資金,以高額利息為幌子,多次向被害人王某某騙取錢款共計人民幣285000元,並將錢款用於賭博、還債和看病。

2017年張某被公安機關抓獲,贓款人民幣12000元亦被繳獲。取保候審期間,張某拒不到案被網上追逃,於2019年再次被公安機關抓獲。到案后,被告人張某未如實供述上述犯罪事實。

案發后,公安機關已將繳獲的贓款人民幣12000元發還王某某,張某另歸還其人民幣4000元。案件審理期間,張某又賠償了王某某人民幣47000元,並與王某某達成分期還款協議,王某某對張某表示了諒解。

法院審理后,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相關規定,判處被告人張某有期徒刑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二萬元﹔責令被告人張某繼續退賠被害人王某某人民幣222000元。

集美區法院提醒,近年來,針對老年人較強的經濟實力、對理財收益的渴望和高品質老年生活的憧憬,騙取其養老錢的案件頻發,不僅嚴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造成經濟、身體和精神上的多重打擊,社會危害性也極大。廣大老年人在涉及錢款交易時應提高警惕,樹立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不輕易依據對方的年齡、性別、穿著打扮等因素相信他人,有疑慮時多和家人商量,以防止利益受損。如發現涉嫌違法犯罪線索,積極向有關部門舉報。

反詐宣傳活動與提示

為盡量減少老年人上當受騙,維護社會風氣和諧穩定,近期,集美區法院多次深入城鄉社區,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反詐宣傳活動。

5月下旬,集美區在廈門北站組織開展“長效常治·平安集美”主題法治系列宣傳活動,利用廈門北站人流量大的特點,向來往群眾發放“反養老詐騙”宣傳手冊200份,為老年人普及養老詐騙的常見騙局及識別技巧,呼吁來往青年群體將防騙知識帶回家,共同守護家中長輩的“錢袋子”。

6月上旬,深入灌口鎮雙嶺等村居,以“免費旅游”騙局為重點,詳細為老年人講解各類新型“養老詐騙”手段,揭露了犯罪分子以公益活動為外衣,用免費旅游包吃住行、送油送米等手段,吸引老年人組團參加,帶領老年人在免費景點匆匆游覽后,將立即前往特定地點開展詐騙活動真面目。宣講人員用一個個真實生動的案例,分析如何防范養老詐騙,提升老年人反詐意識。

6月下旬,在僑英街道海鳳社區開展防范“養老詐騙”講座,以涉及養老服務領域的非法集資為重點,普及“養老詐騙”的各種騙局特點、成因、防范技巧,並向群眾發放宣傳手冊,為其答疑解惑。現場,宣講人員提醒老年人警惕以投資“養老項目”“養老服務”“養老產品”等為名的非法集資,切勿貪便宜輕信“高回報”,在處置大額資產時多與子女商量、溝通查証。

此外,針對老年人的閱讀習慣及特點,集美區法院精選四則典型案例,配以插圖,制作《養老詐騙套路深,莫把陷阱當餡餅》宣傳手冊,歸納總結常見騙局、溫馨提醒、防騙順口溜等內容,讓反養老詐騙知識更加通俗易懂,便於老年人理解和掌握。集美區法院還發布多篇微信推文,總結針對老年人群體的各類型的詐騙名目的特點,提醒老年人樹立正確投資理財觀,不投資業務不清、風險不明的項目,結合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理性選擇正規投資機構﹔注意個人信息和隱私保護,不隨意提供身份証等信息,保護好銀行卡密碼、驗証碼等重要信息,不輕易點擊陌生短信、網址中的可疑鏈接﹔提高反詐騙法律意識,安裝國家反詐中心軟件,有意識地關注有關揭露詐騙騙術的新聞,了解當前多發的各類詐騙手段,加強識別能力﹔建立健康的生活家庭觀,不迷信神藥、神醫,積累常見的科學保健知識,遇事多與子女溝通、商量,子女也要多與父母溝通交流,幫助父母提升防騙“免疫力”。

來源:集美區委政法委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