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6大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共議數字化轉型新路徑

陳藍燕
2022年07月24日10: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人民網 陳藍燕攝

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人民網 陳藍燕攝

加快數字化轉型,是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的重要內容。

2019年10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啟動建設雄安新區、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等6個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經濟分論壇上,6個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代表們齊聚一堂,分享推進數字化轉型工作的經驗,為全國數字經濟發展探索新路徑。

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帶動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經過五年的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城市建設、數字經濟的發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9年以來,新區總共啟動實施重點項目240個,項目總投資8000億元,累計完成投資4233億元。

“在物理城市建設的同時,雄安的數字城市也在加快建設。”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介紹,首先,構建“邊雲超協同”的城市計算體系。雄安新區較早提出“城市計算中心”概念,主要服務於本地政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計算需求。一個城市要有自己的“一朵雲”,目前雄安新區這朵“雲”已經基本建成,實現了所有政務系統全部統一在“雄安雲”上,並且在道路和社區方面實現了雲和邊緣計算的協同。

此外,在部署新一代網絡設施方面,雄安新區已經實現了5G的全域連續覆蓋。同時為了適應城市萬物互聯的需要,專家建議雄安建設智能城市光網絡。經過反復論証后,雄安在容東片區建設了一個光網絡,總共將可以支持300萬個終端接入。這個城市光網的建設對城市網絡安全和城市網絡架構正發生重大的影響。

“雄安新區的數字經濟實際上是在數字城市的建設中誕生的。”吳海軍表示,雄安新區的數字經濟幾乎從零開始,近幾年來,伴隨著數字城市的建設以及企業的導入,雄安新區的數字經濟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

浙江:以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推動高質量發展

“試驗區啟動以后,浙江省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深化試驗區建設,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浙江省發展改革委一級巡視員陶國勝表示。

據悉,浙江省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以系統思維統籌推進試驗區建設。陶國勝介紹,一是強化頂層設計,聚焦試驗區建設任務,深入實施建設工作方案,率先出台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公共數據條例、電子商務條例等地方性的法規。二是共抓落實,建立常態化定期交流機制,清單化抓好試驗區81項重點任務和36項成果落地見效,推進18個省級試驗區建設,累計推廣211項數字經濟五星優秀案例,探索形成“一縣一經驗”發展模式。三是做好評價考核,運用數字經濟綜合評價、專項激勵和督察考核等手段,強化部門協同聯動,形成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四梁八柱。

目前,浙江省數字經濟領域共有省技術創新中心4家、省重點實驗室87家,實施215項數字技術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形成138項進口替代成果,累計培育未來工廠32家,智能工廠423家,產業數字化指數全國第一。

今年7月13日,浙江省召開了全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進一步明確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升級版的重點任務,將舉全省之力高水平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科技創新中心、全國數字產業化發展引領區、全國產業數字化轉型示范區。

福建泉州:傳統產業數字賦能 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泉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中國制造業大市。泉州有紡織服裝、石油化工、機械裝備、建材家居、食品飲料、工業制品、印刷、電子信息等九大千億產業集群。

“近年來,泉州市抓住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重要機遇,大力推進傳統產業數字賦能,實體經濟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汪志紅表示。

首先,面對用工成本,泉州企業主動應變,紡織服裝、鞋業、食材等勞動密集型產業大規模機器換工,有效對沖人工成本上升問題,推廣“數控一代”三聯后,效率提高50%,產品開發周期縮短40%。目前全市4000多家企業開展機器換工,推廣“數控一代”示范項目的有768家,省級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44項。

其次,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后,泉州大膽投資,實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建設一批一體化無人車間、智能工廠等示范項目,每年工業技改投資近800億元,推動工業投資增長近20個百分點。安踏一體化物流園區可數成貨品2400萬件,當日處理能力230萬件,年度發貨3億件,店鋪48小時到貨率超90%。

目前,泉州已培育恆安紙業、九牧廚衛等國家級智能制造項目和示范企業11個,打造智能制造樣本工廠67家,智能車間133個,智能化生產線超1000條。

“泉州市持續推動制造強市建設,先易后難,循序漸進,加快提質擴面,力爭到2023年底全市650家企業數化轉型佔比超75%。”汪志紅表示。

廣東深圳:以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為抓手 推動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

“作為制造業大區,龍華區以數字經濟為重要抓手,以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為重點,推動傳統經濟向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廣東省深圳市龍華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徐志斌表示。

首先,摸清底數,夯實數字化轉型基礎。截至目前,龍華區對全區180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診斷評估實現了全覆蓋﹔組織專家對100家重點制造業企業開展數字化轉型現場診斷,量身定制轉型方案﹔對293家軟件企業和服務商開展了服務能力畫像,繪制解決方案圖譜,從供需兩端基本摸清了全區制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需求和困難。

其次,平台賦能,強化數字化轉型公共服務。龍華區全面加強與工信部以及華為、富士康等企業的合作,進一步挖掘國家級平台的能力和資源,聯合多家工業互聯網雙跨平台和服務商,打造了深圳(龍華)數字賦能公共服務平台,“作為龍華區促進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載體和抓手,平台橫向打通了各部門的數據壁壘,縱向做深公共服務。”

第三,標杆示范,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針對目前制造業企業中普遍存在的不想轉、不敢轉、不會轉的困境,通過典型示范引領,營造創新發展的良好范圍。“車間智能排產”項目入選國家智能制造優秀場景名單。此外,在電子信息、醫藥、紡織服裝等領域擁有完整鏈條、集聚性強的重點行業中,遴選出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企業數字化轉型成效顯著且能夠復制、推廣的應用標杆和優秀案例,為上下游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借鑒思路。

“下一步,龍華區將從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向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邁進,實現深圳數字經濟先行區向數字經濟核心區的轉變。”徐志斌說。

重慶:多措並舉,全面強化數字化轉型的要素供給

“重慶發展數字經濟,有著良好的基礎條件。我們歸納為‘六個有’:筆電產業具有雄厚的產業基礎,汽車產量迅速增長,擁有充足的人才資源,保有豐富的應用場景,富有完備的平台體系,佔有優越的區位條件。”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堅平說。

圍繞數字化轉型,他分享七個方面的工作。以要素資源配置為例,重慶市進行了大膽探索。

一是加速釋放數字要素,出台重慶市數據條例,成立西部數據交易中心,加快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推廣應用和創新發展,積極探索數據跨境流動。二是培育引進數字化轉型人才,積極申報創建數字人才發展先行區,全國首個“智能+技能”數字技能人才培養示范區落戶重慶,成立全國首家數字經濟人才市場。三是強化支持力度,每年都有專項的資金支持數字化轉型發展。四是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高精度、全固態導航芯片、智能座艙平台技術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五是大力拓展數字化轉型空間,啟動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滿天星”行動計劃。

“下一步,我們將在壯大數字化轉型生力軍上下功夫,在要素供給側改革上下功夫,在夯實數字化轉型基礎上下功夫,在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上下功夫。”李堅平表示。

四川:匯聚三大生態 打造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

“此前,我們更多地關注傳統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四川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楊昕介紹,從這兩年來看,特別是今年以來,除了傳統產業以外,新興領域、公共服務領域和社會治理領域也非常踴躍,需求量也非常大。

據楊昕介紹,四川省從區域型、行業型、企業型這三類著力開展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的建設。

在實踐當中,區域型的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需要能夠承擔更多公共責任的企事業單位,面向區域內的市場主體,提供更多通用適配、成本低廉的基礎服務,更加側重公共性。

行業型的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需要依托行業的頭部企業、龍頭企業,面向產業鏈、供應鏈的關聯企業提供一些針對性的解決方案和通用產品,更加側重開放性。

對於企業型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需要更好地依托平台企業,或者是數字技術服務企業,面向具有同類轉型需求的不同領域企業提供定制化的服務和技術解決方案,更多需要側重支撐性。

“四川省有比較良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參與到轉型促進中心的建設中來,有的聚焦人工智能服務,有的聚焦大數據服務,以及一些硬件產品定制服務,還有一些輔導咨詢服務等。”楊昕表示。

與此同時,針對轉型中供需的不對稱可能制約數字化轉型的發展,四川對全省300多家制造企業進行抽樣調查,發現有65%的大企業雖已開展了數字化改造,但是對外提供第三方服務的不足10%﹔有超過80%的中小企業有轉型的意願,但是有45.37%的企業表示通用的方案和可借鑒的案例,相對比較少。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