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年兩岸青年文學之旅”在永泰啟航

2022年07月27日10:52 |
小字號

7月26日,“2022年兩岸青年文學之旅”在永泰縣正式啟動。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華文學基金會理事長徐貴祥,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偉澤,福建省文聯黨組書記王秋梅,福建省文聯黨組成員、福建省作協主席陳毅達,福州市政協副主席、福州市文聯主席鄢萍,福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昕,永泰縣長陳金友,縣委副書記蘇冰,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曉紅等領導嘉賓出席活動。

領導嘉賓共同按下“2022年兩岸青年文學之旅”的啟動大屏。鄭安琪攝

領導嘉賓共同按下“2022年兩岸青年文學之旅”的啟動大屏。鄭安琪攝

胡邦勝通過視頻為活動致辭

胡邦勝通過視頻為活動致辭。鄭安琪攝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通過視頻為活動致辭,他表示,兩岸青年作家都是中國文學創作的生力軍,是五千年中華文明的傳承者、發揚者,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建設者和見証者。希望兩岸青年可以通過此次活動互學互鑒,中國作家協會也將一如既往支持兩岸青年開展文學創作。

徐貴祥致辭。鄭安琪攝

劉偉澤致辭。鄭安琪攝

蘇冰致辭。鄭安琪攝

永泰縣委副書記蘇冰代表永泰縣委、縣政府向各位領導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說,永泰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擁有很深的對台文脈淵源。近年來永泰精心搭建兩岸文化交流平台,架起了兩岸文化深度交流的重要橋梁。這次兩岸青年文化之旅迎來眾多兩岸專家學者和文學青年歡聚永泰,時機重要、意義重大。衷心祝願大家能夠樂享此次文化之旅,在縱情永泰山水間創造更多優秀文化作品,持續增強新時代兩岸文化認同、情感認同,為兩岸融合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活動中,福建省文聯黨組書記王秋梅代表福建省文聯向永泰縣文聯贈送5萬碼洋文學書籍,中華文學基金會副秘書長安亞斌代表基金會為永泰縣圖書館贈送20萬碼洋文學書籍,助力基層文學事業不斷發展。

啟動儀式后,“千年之約·同心同行”兩岸詩歌朗誦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行,17個精彩紛呈的朗誦節目為在場兩岸文學青年獻上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朗誦盛宴。

參與儀式的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古代文學專業2021級博士鄭庭繹說:“我希望兩岸青年可以有更多交流的機會,通過文學喚醒大家共同的感知,為海峽兩岸文學的發展積累更加堅實的底蘊。”

領導嘉賓共同為“兩岸文學交流園地”揭牌。鄭安琪攝

當天下午,“兩岸文學交流園地”揭牌儀式在同安鎮愛荊庄內舉行。此次“兩岸文學交流園地”的揭牌,旨在為兩岸青年文學交流、常來常往提供一個溫馨的文學之家,助力永泰鄉村振興。

啟動儀式之前,在梧桐鎮還召開了“2022年兩岸青年文學之旅”座談會,兩岸文學青年與永泰本土作家進行了深入地對話交流,對永泰的人文背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眾人還前往嵩口鎮月洲村、嵩口鎮鎮區、同安鎮愛荊庄和同安鎮仁和庄,沉浸式地了解永泰歷史,體驗永泰庄寨文化,領略當地的人文魅力。

據了解,“兩岸青年文學之旅”是中國作家協會港澳台辦的品牌項目之一,自2015年至今已舉辦6屆,曾經到訪北京、上海、福建、四川、湖南、廣西等地。今年,12位台灣文學青年和7位大陸詩人將在為期一周的旅途中,深入永泰縣梧桐鎮、嵩口鎮、晉安區、長樂區等地,領略祖國鄉村新面貌,了解鄉村振興背后的故事,為今后的文學創作積累素材。同時,他們還將參加多場文學講座和創作座談。

來源:永泰縣委宣傳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