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基本實現全覆蓋  廈門全面打造文化中心、藝術之城、音樂之島

2022年07月28日14: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7月28日電 (張萌、陳博)十年來,廈門市公益文化單位年均開展群眾文化活動3000多場次、公益惠民演出700余場次,榮獲全國首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示范區”,基本實現“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全覆蓋﹔以金雞獎長期落戶廈門為契機,全力打造“廈門出品”廣播影視和網絡視聽作品,涌現出《山海情》等一大批優秀作品﹔鼓浪嶼國際歷史社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送王船”非遺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在全國主要旅游城市中,廈門假日旅游人氣指數、入境游客接待人數等長期位居前列。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在全國主要旅游城市中,廈門假日旅游人氣指數、入境游客接待人數等長期位居前列。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28日上午,廈門市委宣傳部舉行“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二場(文旅局專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廈門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文藝創作生產、文物保護利用以及文旅經濟發展等方面有關情況。

發布會由廈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上官軍主持。廈門市文旅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碧珊圍繞“踐行文化為民、旅游為民理念 在廈門更高水平建設兩高兩化城市中譜寫文旅篇章”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廈門市文旅局二級巡視員李雲麗出席並發布有關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介紹,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把文旅經濟列為“四大經濟”之一,廈門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藝術之城、音樂之島和建設世界一流旅游休閑城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在廈門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出。十年來,廈門市文旅系統積極踐行文化為民、旅游為民理念,持續推動文化和旅游的高質量發展,人民群眾文化自信更加堅定、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實。

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方面,廈門已基本實現“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全覆蓋。十年間,該市先后建成閩南大戲院、嘉庚劇院、海峽大劇院等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設施,市、區、鎮(街)、村(居)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全面建成,每萬人公共文化設施面積達2000平方米。全市公共文化場館實現全面免費開放、錯時延時開放,10家公共圖書館、7家文化館均達到國家一級館標准,人均擁有公共圖書館藏書量達1.8冊,其中廈門市圖書館集美新館建筑面積6萬多平方米,為福建省最大的單體公共圖書館。全市公益文化單位年均開展群眾文化活動3000多場次、公益惠民演出700余場次,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標准化、均等化建設水平全國領先,榮獲全國首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示范區”。

歌仔戲《僑批》劇照。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歌仔戲《僑批》劇照。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在文藝創作生產方面,“廈門精品”為群眾帶來豐富的精神文化產品。廈門文藝創作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生產出一大批謳歌黨、謳歌時代、謳歌人民的精品力作,唱響了昂揚向上的時代主旋律。十年間,先后榮獲國家級重要獎項的舞台藝術71項、榮獲省級獎項的359項。特別是近年來,該市以金雞獎長期落戶廈門為契機,全力打造“廈門出品”廣播影視和網絡視聽作品,涌現出《山海情》《絕境鑄劍》等一大批優秀作品。

鼓浪嶼國際歷史社區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鼓浪嶼國際歷史社區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在文物保護利用方面,讓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據統計,廈門全市有文物保護單位250處、涉台文物古跡89處、登記備案的博物館12處,紅色紀念場館和革命遺址94處,年均接待參觀人員1000多萬人次。鼓浪嶼國際歷史社區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送王船”非遺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閩南語原創歌曲歌手大賽”、“鄭成功文化節”、“蓮花褒歌比賽”、“閩南文化進校園”、文博IP大賽等活動,有力推動了優秀傳統文化、閩南文化的傳播傳承﹔全市54個非遺傳習中心、91個“非遺”代表性項目為廈門人民留住鄉愁記憶。

胡裡山炮台“文保奇妙夜”。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胡裡山炮台“文保奇妙夜”。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而在文旅經濟發展方面,逐漸形成推動廈門高質量發展的雙千億產業鏈。數據顯示,2021年,廈門市文化企業總數2.3萬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560家、營收1614億元,擁有9個國家級文化產業基地和園區、22個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廈門合興包裝近三年連續位居“中國印刷包裝企業百強排行榜”榜首。在全國主要旅游城市中,廈門假日旅游人氣指數、入境游客接待人數、旅游創匯等指標長期位居前列,形成文博會、旅博會、海圖會、中秋旅游嘉年華等一大批文旅活動品牌,城市休閑、濱海旅游、賽事展會、研學旅行、康養旅居、婚慶旅拍成為廈門旅游新特點,東渡郵輪碼頭“廈門喜事”、胡裡山炮台“文保奇妙夜”、方特璀璨煙花秀成為該市夜間文旅爆款產品。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豐足的廈門吸引著大量海內外游客,2019年接待國內外游客首次突破1億人次,獲評“中國旅游休閑示范城市”“冬游名城”“夜經濟20強城市”等殊榮。

位於廈門市同安區的方特旅游區夜景。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位於廈門市同安區的方特旅游區夜景。廈門市文旅局供圖

發布會現場,針對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助力舞台藝術創作生產成效、推進文化遺產保護以及推動城市旅游業加快復蘇發展等方面工作成效及后續規劃等,廈門市文旅局有關負責人也先后進行了介紹。

黃碧珊表示,廈門市文旅部門將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文化為民、旅游為民,大力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全力打造文化中心、藝術之城、音樂之島,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旅游休閑城市和國際濱海花園旅游名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