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扎根集美,肩負使命  致敬廈門集美政法隊伍中這些“最可愛的人”

2022年08月01日14:59 |
小字號

他們曾是手握鋼槍、保家衛國的軍人,如今他們脫去軍裝,扎根廈門集美,是肩負使命、護民平安的政法干警、平安護衛,全力維護著集美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續寫人生新的精彩。

八一建軍節,讓我們一起走進集美政法隊伍中這些“最可愛的人”!

“立正”人生 從未“稍息”

易志勇:后溪派出所社區民警 (軍齡21年)

“起步”軍營。易志勇軍旅21年,兩次立下三等功,多次受軍隊機關嘉獎,是一名優秀的軍人。

“正步”入警,2018年易志勇成了一名民警,以“立正”的軍人姿態,在平凡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

從后溪派出所辦案民警,到社區民警,易志勇堅持“死磕到底、不懂就學”,把“村民的服務員、違法的執法者”標簽植入工作中。

他構筑起房東、租客、村小組等微信群宣傳矩陣,重組以保安、物業、網格員、護村隊為主體的三級巡防力量,每天都將防詐知識發到各微信群,宣傳普及防詐知識。

他自費購買了一輛黃色摩托車,每天穿行在村道小巷,用心敲門入戶訪查重點人、困難群眾,用情滴灌易受騙對象,原本制定的三年完成走訪轄區所有村戶的計劃,他一年半就完成了70%以上。“小黃車”成了易志勇走村串戶的身影。

自他2021年任社區民警以來,所轄侖上村和后溪村警情量同比下降40%,刑事警情下降30%,2021年后溪村全村全年僅發生1起詐騙案。

同時,易志勇還擔任集美公安分局實戰大練兵教官,融合軍隊訓練方法、經驗,從難從嚴刻苦訓練,被評為優秀教官。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見証了自己從軍人到警察的華麗轉身。

扎根基層 以“庭”為家

周劍平:集美區法院司法警察、一級警長(軍齡21年)

昔日,他是一名手握鋼槍、乘風破浪的海軍,部隊的大熔爐煉就了他鋼鐵般的意志和服從命令聽指揮的優良作風。如今,他扎根基層,是肩負使命、護民平安的司法警察,全力維護著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10年12月,周劍平轉業到集美區法院。多年來,他扎根基層、以庭為家,圓滿完成了杏林法庭安全保衛和法警隊安排的各項任務。

特別是今年3月疫情期間,在休假中的他,服從組織安排,毅然投身鐵山花園臨時隔離點的籌備、建設、隔離的專班工作。

他一邊學習、一邊研討、一邊工作,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圓滿完成了黨組織交給他的防疫任務,為織密筑牢疫情防控防線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初心領航 行穩致遠

林全明:集美區檢察院駕駛員、高級工(軍齡6年)

在部隊,手中緊握的方向盤從未偏差,穩穩當當地執行好每一次運輸的任務,部隊的經歷讓他養成嚴謹細致、使命必達的出車習慣,高效安全地完成每一次出車任務,在其位履其責,是刻進他骨子裡的使命烙印。

2007年,林全明同志進入集美區檢察院工作。15年來,他一直保持軍人優良作風,專業基礎知識扎實,駕駛經驗豐富,嚴格遵守各項制度及交通規則,無論工作需要出車多早多晚,都隨叫隨到、任勞任怨,提前備好車,扎實完成各項出車任務,敬業態度廣受干警好評。

去年八月,他積極響應號召,克服家庭困難與個人身體疾病,彰顯檢察人員擔當作為,主動投身機場疫情防控工作。三個多月的防控期間,他不計較個人得失,一切行動聽從指揮,主動值守夜班,用自己的敬業付出和無私奉獻,在疫情防控的一線抒寫檢察為民的赤誠初心。

李小鴻:灌口司法所所長(軍齡23年)

李小鴻(左一)

李小鴻(左一)

在役23年后,2011年,李小鴻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特別是2019年,擔任集美區司法局灌口司法所所長以來,李小鴻刻苦鑽研業務知識,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做好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工作,深入群眾宣傳法律,法律服務工作得到轄區居民的充分認可。

2019年以來,他親自參與調解案件113起,調解成功率達98%以上,當事人履行率100%,累計涉及金額345648元。

作為基層司法所所長,他在面對各種復雜事件時,強不懼,弱不欺,敢於挺身而出,堅決維護正義,守護社會和諧穩定。

他還克服司法所人力不足的困難,制定工作計劃,帶領同事,定期到社區矯正對象和刑釋解教人員家中走訪,因人制宜,制定不同的矯正和幫教方案。對於幫教對象的實際困難,他總是想方設法給予關心幫助,解決后顧之憂。

搞好法律宣傳,提高法律意識,是保一方平安的根本。李小鴻始終抓住“普法教育”不放鬆,總結摸索出一套以“有獎問答、法規宣講、法律咨詢”等為主要內容吸引群眾主動參與普法活動的方法,成為灌口居民喜聞樂見的普法形式。

應急先鋒 點亮希望

王進輝:集美區應急處突大隊隊員(軍齡5年)

5年的軍旅生涯,讓王進輝從地方普通青年,磨練成一名合格的消防戰斗班長,在訓練場上摸爬滾打,在搶險救援中沖鋒在前。

換下軍裝,穿上隊服,如今,王進輝是集美區委政法委應急處突大隊隊員,成為沖鋒在各種突發情況一線的“應急先鋒”。

今年3月18日下午,兼任杏林高速入口疫情防控組執勤帶隊組長的王進輝,收到隊員周凱旺消息,執勤點不遠處車上,一位駕駛員昏迷。王進輝緊急馳援,和周凱旺兩人接替心肺復蘇施救,直到將患者送上救護車才繼續返回執勤。

跪在泊油路面心肺復蘇近二十分鐘,王進輝的膝蓋破皮、滲血。他用跪下的身軀,展現出一名共產黨員的擔當。

王進輝還是廈門市紅十字會的一名應急救護講師。他曾多次代表省市,參加各類紅十字應急救護大賽,獲得優異成績。

平日裡,王進輝還經常與隊內其他應急救護講師一起,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農村、進家庭,開展志願服務“六進”活動,向群眾普及應急救護知識。

初心不改,砥礪前行,守護平安集美,共創平安家園,集美政法人始終在路上!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