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小小菜攤 彰顯誠信(民生觀)

王崟欣
2022年08月23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營造誠信氛圍,建設誠信社會,讓誠信成為人們心中的道德自覺和文明自律

近日,福建龍岩永定區金砂鎮的菜攤火了。菜攤不大,卻很特別。攤位前,20多個菜籃子碼成一排,不稱重、不討價還價,也無人照看,拿菜放錢全憑自覺。每天早上,攤主邱美英從菜地裡把菜摘出、洗淨、捆好,放進菜攤、標上價格,就去忙別的事了。等到傍晚來點收菜錢,不僅該給的錢不會少給,還經常多出一點來。

這樣一種無人值守的自助買菜方式,在當地已延續25年,人們親切地稱之為“誠信菜攤”。“誠信菜攤”背后,是長久以來形成的約定與默契。小小菜攤,彰顯出誠信美德。

攤主將菜放好就走,需要對他人有足夠的信任度。買菜的人自行取菜,再將錢放進菜籃,也全憑個人自覺。古人雲“慎獨”,意為一個人在不受他人監督的情況下,仍能堅守自己內心的道德准則。無人值守菜攤,是一次小小的檢驗﹔每一次交易的完成,都是對誠信精神的踐行。

近年來,“無人商店”“無人攤位”在各地並不罕見。從“誠信小店”到誠信考場,從剮蹭后聯系不上車主留下的一張張紙條,到各地拾金不昧的新聞……我們看到,誠信之舉遍地開花,社會文明水平不斷提高。

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誠信建設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而建設誠信社會,離不開社會誠信風尚的培育。去年,金砂鎮政府還對10多家菜攤進行統一規整,讓其進入農貿市場,並將誠信文化的內容進行展示、上牆。如今,“誠信菜攤”已經被打造為當地一個精神文明建設的窗口。人們來過、聽過、看過,無不感到心頭一暖。

營造誠信氛圍,建設誠信社會,讓誠信成為人們心中的道德自覺和文明自律,我們呼吁更多“誠信菜攤”的涌現,讓誠信之風吹遍大地,讓精神文明之花碩果累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3日   第 15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