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不斷壯大實體經濟 持續優化產業結構

福建晉江扎實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記者 蔣升陽 顏 珂 劉曉宇
2022年08月2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觀察中國縣域經濟,福建泉州晉江市是一個窗口。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6年7次深入晉江調研,於2002年系統總結提煉出“晉江經驗”。

2019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我到省裡工作以后,多次到晉江做了調研,全省推進‘晉江經驗’。福建省如果有若干個晉江,福建就不一樣了。應該說,‘晉江經驗’現在仍然有指導意義。”

20年來,晉江廣大干部群眾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在波瀾壯闊的時代大潮中頑強拼搏、不斷創新,扎實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心無旁騖做實業

從一個家庭作坊式工廠起步,安踏集團走出了一條不凡的增長曲線:2021年集團營收達493億元,已連續10年位列國內體育用品企業首位。

“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才是本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殷切囑托,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世忠始終牢記在心:“不論往前走多遠,我們始終緊緊咬住實體經濟不放鬆,始終堅守體育用品這個主業不放鬆。”

在晉江走訪,探尋20年發展歷程,不難發現,心無旁騖做實業,幾乎是每一家成功企業發展的共同路徑。

華宇錚蓥集團,當年靠10台二手設備起家,如今早已貫通經編紡織全產業鏈,成為細分行業裡的佼佼者。“堅守才能沉澱——客戶需求如何把准,質量怎麼把控、工藝如何出新,都離不開多年的積累。”華宇錚蓥集團執行總裁蘇成喻聊起感受,離不開“堅守”二字。

“20年前,我們營收剛剛過10億元,去年已經接近208億元。”恆安集團總裁許清流說,“我們很欣慰,當年能夠快人一步搶佔國內生活用品市場先機並堅持下來。”

堅定不移發展實體經濟,是“晉江經驗”最鮮明的特色﹔不斷厚植的發展優勢,又成為“晉江經驗”時代價值的最佳注腳。

2002年到2021年,晉江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77億元增長至2986億元,年均增長11.6%﹔財政總收入從20億元提高到257億元,年均增長14.4%。如今,晉江培育的市場主體已超26萬戶、上市企業50家,形成了1個超兩千億元(鞋服)、1個超千億元(紡織)、2個超五百億元(建材、食品)、3個超百億元(集成電路、智能裝備、醫療健康)的產業集群。

轉型升級換擋提速

今年8月,晉江新一批項目集中簽約。細心的人留意到:總投資超500億元的70個招商項目中,既有鞋服、紡織等傳統優勢產業的增資擴產、提質強產,又有集成電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興產業強鏈補鏈。

項目布局的背后,折射出晉江不斷優化產業結構的自覺。

從“質量立市”到“品牌強市”,從“資本上市”到“科技創新”……20年來,傳承弘揚“晉江經驗”,晉江邁過了轉型升級中的一道道坡與坎。

“數智轉型”,是晉江眼下面臨的又一道必答題。

靠鞋材起家的信泰集團,近年來業務快速增長,同時也面臨一些發展問題。“企業早些年上馬信息化系統,管理是方便了,但系統之間常常‘打架’。”信泰集團副總裁許金泰說,2015年信泰開啟數字化轉型,如今已迎來收獲,“新品研發周期縮短了15至25天,研發成本平均下降了30%左右,產品不良率下降了80%。”

晉江市工信局局長林永紅告訴記者,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截至目前,晉江已有超過1000家企業用上雲平台,超過60%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用“數控一代”智能裝備技術。

勝科納米(蘇州)股份有限公司,國內領先的半導體第三方分析測試實驗室,去年12月進駐晉江。“晉江集成電路產業達到一定的水准和規模,才能吸引他們過來。”福建省集成電路產業園建設籌備組綜合組副組長陳軍說。

晉江如今確有這樣的底氣。2016年以來大力發展的集成電路產業,起步之初便“瞄准”行業龍頭,現已帶動集聚51個項目,涵蓋包括設計、制造、檢測在內的全產業鏈多個環節。

近年來,晉江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裝備等新興產業“換擋提速”,2021年工業產值已超過780億元。

工業化和城市化“雙輪驅動”

晉江池店鎮,池峰路南延片區改造征遷工作,僅用了20天居民簽約率便達100%。

池店是晉江的經濟強鎮,包括安踏晉江總部在內的1300多家企業坐落於此。可2019年上任之初,池店鎮黨委書記吳尊意並不輕鬆,“常有群眾來訪,反映的問題主要是小孩就近入學難。”

池店下定決心補上城市化這塊短板:新建的2所中學、6所小學都是晉江市屬優質校。“去年鎮裡的戶籍人口增加了1萬多人。”吳尊意說。

全面協調發展,是“晉江經驗”的重要內涵。20年來,傳承弘揚“晉江經驗”,晉江堅持工業化、城市化“雙輪驅動”,堅持生態、生產、生活協調發展,在全面發展的道路上不懈探索。

清華附中晉江學校執行校長劉向軍領著記者走進位於紫帽鎮的嶄新校園:校園現代建筑融入了紅磚大厝的閩南古風,“閩南紅”與“清華紫”相映成趣。累計投入16.9億元,晉江打造的是一流校園設施﹔派出專業管理團隊,清華附中帶來的是一流教育理念。

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功能品質,晉江近年來“大動作”接二連三:晉江市醫院(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福建醫院)去年獲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項目﹔2020年營業的晉江市第二體育中心,籃球館依照職業籃球賽事標准設計建設……

推進產城融合、優化功能布局,離不開土地支撐。

從平面看,晉江工業用地開發比例已近49%﹔從立體看,容積率卻隻有1.07。晉江以改革求解,盤活低效用地。各工業園項目布局全市統籌,分類施策“騰籠換鳥”。“如果按照2.0的容積率提升目標計算,全市工業園區將有望釋放近3萬畝土地空間。”晉江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許國鑫說。

磁灶鎮蘇垵村,九十九溪穿村而過。村黨支部書記陳樹森見証著這條晉江重要支流的蝶變:“當年水臟、河道窄,一下大雨就漫堤。如今水清岸綠景美,是村民的幸福河。”

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綠色正在成為晉江高質量發展鮮明底色:空氣質量優良率已連續兩年保持100%,目前建成區綠地率達39.97%、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3.9平方米。

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正月初一,閩南人最看重的日子之一。每年這個時候,晉江四套班子主要負責同志都要集體拜訪當地企業家。這條不成文的約定已延續多年,風雨無阻。

20年來,傳承弘揚“晉江經驗”,晉江持續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從當年引導企業重質量、打品牌、謀上市,到如今的創新驅動、‘數智轉型’,每到發展的關鍵節點,黨委和政府總能及時為企業明方向、定航標、添動能。”恆安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連捷說。

領導干部挂鉤幫扶企業,在晉江早已是常態。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勝科納米(福建)有限公司一批重要設備滯留國內某港口。“政府幫我們聯系當地商會,用快艇從排隊貨輪中提前拿到了設備。”關鍵時刻的“幫一把”,讓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喬明勝念念不忘。

“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這4句話不僅挂在晉江干部的嘴邊,更落實在行動上。對此,“海歸”博士曾福泉有著真切體會:“當年到晉江創業,都是晉江的干部上門來服務。”他領銜的技術團隊攻克第三代著色技術,如今已在晉江落地轉化,應用於食品包裝、紡織化纖等領域。

近年來,晉江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如今,全市行政許可事項承諾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平均壓縮93.71%,即辦件佔比為85.73%。

“20年再出發,我們將進一步傳承弘揚‘晉江經驗’,主動融入新時代新福建和泉州‘海絲名城、智造強市、品質泉州’建設,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晉江經驗’新篇章。”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張文賢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8日   第 01 版)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