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81歲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謝華安——

五十載追夢萬裡稻香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9月2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十載追夢萬裡稻香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縣西城鎮麻洋村,初秋微風掠過閩中丘陵,一股香甜的稻谷味兒扑面而來。再生稻品種“內6優7075”試驗田裡,一場現場測產驗收活動正在緊張進行。

田塊丈量、收割、水分測量、稱重,一系列工序有條不紊,“平均畝產857.01千克!新品種豐收!”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仔細檢查本子上的所有記錄,堅定地說出了豐收數據。田埂上,稻農、研究者熱烈鼓起掌來。

頭戴草帽、雙腳踩泥、手掌粗糙、面龐黝黑……眼前這位年過八旬的老者,多年如一日關心著老百姓的飯碗,“糧食安全的基礎在種業,種業是農業的‘芯片’,我們要打好種業翻身仗。”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很多人都吃過他培育的稻米。

為實現“讓大家都有一碗飯吃”的目標,謝華安從1972年便開始從事水稻育種工作,同時擔任三明南繁領導小組組長。他帶隊前往海南三亞,在那裡開啟了長達50年的雜交水稻育種研究生涯。

“追著光和熱,忍著苦與累。”睡稻倉、守田埂、戰高溫,謝華安長期“泡”在南繁育種基地,收獲了豐碩的研究成果。然而,當時的中國第一代雜交水稻恢復系主要從國外引進,稻瘟病抗性較弱。“不抗稻瘟病的雜交水稻,是沒有前途的。”謝華安決心解決抗病問題。

1981年,經過無數次雜交試驗,謝華安成功育成了抗病新品種“汕優63”,經過5年制種技術研究、南方稻區試驗、中晚稻區試驗后,“汕優63”開始在全國大面積推廣種植,累計推廣面積近10億畝,增產糧食700多億斤。這個集“高產、優質、抗病和廣適應性”的水稻品種還是不能讓謝華安滿足,他希望有更好的品種取代它、淘汰它。

“糧食安全始終是‘國之大事’,努力讓糧食豐收、讓人們吃好飯,是我一生的追求!”81歲的謝華安,依然活躍在稻田中。他說:“隻要我還干得動,我就要做更多的研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