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況:目前共解除中風險區84個  將進一步優化線上教學時長

2022年11月08日16: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錢嘉禾攝

人民網福州11月8日電 (錢嘉禾、陳騰、林誠燁)11月8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情況。

發布會介紹,11月7日,福州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其中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2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32例,治愈出院本土確診病例15例,解除隔離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7例。目前,全市劃定高風險區151個,中風險區174個,共解除中風險區84個。

在進一步加強公共場所管理方面,福州各類公共場所,尤其是人員容易集聚場所,設立防疫監督員,從嚴執行掃場所碼、查驗健康碼、測溫、1米線、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請廣大市民進入公共場所時主動配合落實上述防疫措施,以每個人的實際行動守好每一道關口,為迅速切斷一切傳播途徑、快速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作出貢獻。

福州專門成立工作小組,統籌做好中高風險區和集中隔離點垃圾的收集、轉運、處置工作。在中高風險區規范設置生活垃圾臨時收集點和醫療廢物臨時收集點,組建專業涉疫垃圾轉運隊伍,負責將各社區(村居)產生的醫療廢物清運至臨時涉疫垃圾暫存點,保障中高風險區垃圾及時清運、處置。集中隔離場所的所有垃圾均按醫療垃圾進行處理,每日及時收集至隔離點涉疫垃圾暫存間。建立中高風險區和集中隔離點垃圾清運無縫聯絡機制,保持信息暢通,確保醫療廢物和生活垃圾及時收集、及時清運,做到日產日清。

福州積極回應家長的關切,根據不同學段、年齡段學生的學情和身心特點,進一步優化線上教學時長,原則上小學階段每節課不超過30分鐘,中學不超過40分鐘。充分利用“互聯網+教研”,整合各級網絡教育教學資源和專業平台,統籌整合全市名校名優骨干教師力量,開展網絡教研、集備等活動,加強在線聽評課、網上巡課,了解和掌握各學科教師線上教學的實施情況,指導線上教學質量不走樣、不降低。

會上,相關負責人就市民關注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志願者為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許多努力。能不能介紹一下疫情防控中志願服務的總體情況?

福州市委文明辦副主任陳甦:

一、快速響應,廣泛發動。福州市委文明辦第一時間發出倡議書和招募令,廣大市民迅速響應,短短4天時間就有4.8萬多名市民報名參加,黨員、青年、巾幗、銀發等志願者聞令而動,省、市、區干部職工主動請纓,各類社會組織踴躍參與。截至11月7日,全市共發動抗“疫”志願者13.5萬人,志願服務時長453.2萬小時。

二、規范管理,加強培訓。制定疫情防控期間志願者管理辦法,規范志願者招募管理使用,堅持“誰招募誰管理,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進一步明確志願者的招募條件、崗位安排和防護要求等。堅持就近就地招募原則,強調務必測量志願者體溫,並查驗健康碼、行程碼及連續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不符合要求者嚴禁上崗。開展靈活的志願者崗前培訓,邀請專家錄制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培訓視頻,舉辦專題系列“雲培訓”4期,培訓志願者超過6.5萬人次。同時,向志願者發放《福州市疫情防控志願服務行為規范》6萬冊。

三、用心用情,溫馨服務。除了常規的志願活動,福州市還開展特色溫馨的志願服務。開通25條心理疏導志願服務熱線,170多位心理咨詢師開展專業的心理疏導,努力守護著市民的心理健康。針對居家學生,開展“一對一”網上學業輔導,已結對180個,為青少年“雲護航”。此外,針對社區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開展點對點幫扶,為他們買菜買藥、快遞跑腿等。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