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數萬名干部戰“疫”記:沉得下、頂得住、干得巧

陳藍燕 林玲 潘黃瀟
2022年11月17日15: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福州深化“萬名干部下基層”行動,5萬多名機關、企事業干部下沉一線,或向社區報到,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或組成突擊隊,增援防控難度較大的區域。

連日來,他們沖鋒在前,盡職盡責,為基層解難分憂,這支隊伍提振了抗疫士氣、夯實了基層戰斗的堡壘,使得開展精細化防控成為可能。

下沉一線“啃硬骨頭”

因分布零散、人員流動性強,多數社區對無物業小區的管控較為薄弱,疫情防控是一個難活。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就是要啃這些“硬骨頭”。

滕韜(右二)和團隊一起商量無物業小區疫情防控舉措。受訪者供圖

滕韜(右二)和團隊一起商量無物業小區疫情防控舉措。受訪者供圖

作為福州市連江縣紀委常委,滕韜帶隊馳援的是台江區蒼霞街道,負責街道內4個社區10個無物業小區的無疫社區創建。

這些小區多為老舊小區,很多住戶是年邁的老人,需要上門一一登記。

短時間要完成這10個小區1000多戶的人員登記,靠的是一個“細”字。滕韜和他的團隊,一到福州便接手小區住戶的摸排重擔,一邊上門登記居民的基本信息,一邊記下特殊群體的服務需求,同時更新居民參加核酸檢測的次數。

落實好這些無物業小區的“封閉式”管理,靠的是一個“釘”字。“我們在小區內設置卡點,隻留一個進出門口,做好每日登記,同時制定相關台賬。”滕韜表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各環節絲毫不能鬆懈。為此,他和團隊專門制定了三班倒的干部排班表,直接在小區門口支帳篷,24小時值守小區卡點。

10月24日,福州市委組織部印發《關於下派市級“疫情防控守護隊”協助基層開展工作的方案》,強調“下沉干部要增強服務意識、強化服務理念,融入疫情防控一線工作”。滕韜表示,在戰“疫”一線,下沉干部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履行志願者職責,用心細心暖心去服務群眾。

下沉一線“身心俱到”

黨員干部下沉一線,不僅要沉下身,要沉下心、沉住氣,沉浸到社區氛圍裡,沉浸到每一件日常瑣碎工作中。

趙朗旭正在整理小區居民的生活物資。受訪者供圖

趙朗旭正在整理小區居民的生活物資。受訪者供圖

“你去休息,我來!”在福州市鼓樓區城市之光小區,有一支30人的疫情防控專班,來自福州市不同職能部門。核酸採樣、保潔消殺、送菜送藥、運快遞……各項工作都有專班的身影,幫助居委會分擔疫情防控壓力。

來自鼓樓區溫泉街道綜合技術保障中心的干部趙朗旭,是這個專班的班長。“小區在10月30日被劃為高風險區后,鼓樓區立即組建專班。”接到任務后,她迅速劃好工作重點:一是因高風險區實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務必確保生活物資保供﹔二是高度防范社區交叉感染,務必確保百姓安全。

“把居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趙朗旭說,針對每一個住戶,專班成員每天上門5趟,把核酸採樣、物資配送等一一送到。為了確保服務到位,專門安排一部分專班成員與居民同吃同住,為居民提供物資配送、保潔消殺等服務。

“前一秒還在與居委會干部對接當天的核酸檢測流程,下一秒就與物資配送小組一起為居民送物資。”馬不停蹄的奔波,正是一個個下沉干部緊張的戰“疫”日常。

而用心服務的背后,讓疫情之中的小區,既如尋常模樣又發生著新的變化。在支援閩侯縣南通鎮時,福州市人才發展集團紀委書記鄭家建發現,“小區居民安下心來,居民群裡涌現出更多互幫互助的善舉。”

“‘來我家拿饅頭’‘我這裡還有點急用藥’,大家形成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友愛鄰裡關系。”鄭家建說到。

疫情發生以來,福州市累計抽調59610名干部組建市縣兩級“疫情防控守護隊”下沉一線。截至11月10日,累計成立小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5191個,共有志願者37429名。

下沉一線“發揮特長”

怎麼組織好、用好這些下沉干部,福州多個區域探索合適的打法,開動腦筋為基層分憂解難。

福州市下沉干部支援抗疫一線。福州市委組織部供圖

福州市下沉干部支援抗疫一線。福州市委組織部供圖

“我們盡可能從他們日常工作性質入手。”福州市台江區委組織部部長陳婀娜介紹,比如說地鐵派出的都是一線員工,時間觀念和實操觀念好,可以很快上手在高風險區域內的操作規范。

陳婀娜說,連江馳援福州的下沉干部,大多數擁有基層工作經驗,善做群眾工作,則包干了一大部分管理難度大的無物業小區。

“群眾很關心我們的志願者,會給我們夜間值守的志願者送來熱水、水果點心等。”滕韜和他的團隊通過發揮基層溝通能力,從而贏得了無物業小區群眾的理解。有些群眾還積極加入他們的“守門”工作中。

同樣發揮自身專業特長的,還有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的下沉干部。在抗疫一線,防疫物資等需求較大。如何保障運送工作,是下沉干部的必答題。

“11月5日,我們再次組織調集23台車、30余名駕駛員,承擔鼓樓區防疫工作人員、核酸試劑樣本及相關防疫物資的運送工作。”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團下沉干部王堯進介紹。

疫情發生以來,在福州各小區,下沉干部們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特長,在服務居民的同時,進一步筑牢了疫情防控線。

“無論是在保供物資集散點打包蔬菜,還是戰斗在核酸篩查一線,我們希望貢獻綿薄之力,願城市早日恢復正常。”趙朗旭說出了很多下沉干部的心聲。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