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夜捕大黃魚開始!帶你去寧德蕉城體驗沉浸式捕撈

2022年11月17日16:58 |
小字號

暮晚時分,光芒漸漸收攏,流雲緩慢變換著色彩,為三都澳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魚排的網箱裡,夕光挑動了漣漪,水下深藏的寶藏將在夜晚被開採。

機動船“突突突”的喧鳴,打破了這片海域的靜謐。迅疾的船隻如同捕魚人急切的心情,期待夜色快點來臨。

當日輪終於隱沒,一張張網投向了網箱,在捕魚人的吶喊聲中,黑色的漁網抖動,成千上萬的大黃魚頓時浮出水面。它們擠挨著,堆疊著,奮力地躍動著,魚尾拍打水面,水花四濺。這滿滿的魚獲和捕魚人興奮的交談仿佛大海涌動的潮聲。在清涼的月光下,大黃魚閃耀著金光,點亮了夜色,點亮了三都澳。

大黃魚體表的黃色遇到強光會褪色,所以捕撈大黃魚都要在夜間進行。此時的大黃魚色澤最為艷黃,有如海洋饋贈的金條。為了留存住它們最美的形象,最鮮美的滋味,發揮它們最大的價值,這一尾尾金黃的魚兒一被撈出,過秤完畢,就迅速被投入裝入冰水的泡沫箱裡。從撈出到裝箱的完成,全程不超過一分鐘,堪稱一個“快”字。

也正是這個“快”字,縮短了從網箱到餐桌的距離。將洗淨的大黃魚擺入白瓷盤,在魚身兩側剞一字花刀,備好蔥、姜、蒜、辣椒、蒸魚油等各色配料。姜片和蔥絲臥在黃魚上,去腥提鮮,也增色。放入蒸鍋蒸十分鐘,氤氳熱氣中,清蒸大黃魚便出鍋了。金黃的色澤未改,卻更顯肉質細嫩。將切成顆粒狀的蔥花撒上,金黃與翠綠的色澤相映生輝,再舀一勺熱油,勻速澆遍魚身,“吱吱”聲中,溢出滿室鮮香,還未及品嘗,視覺與嗅覺先飽享了盛宴。

在蕉城,你一定要去看一次大黃魚的夜捕,看看勤勞智慧的蕉城人如何不負大海的饋贈,從海洋中捕撈出幸福。

你不妨擇一個晴好的黃昏,先行等待在三都澳的魚排,沏好一壺清茶,在琥珀色的憧憬中,看夕陽下沉。當夜捕的人們踏浪而來,你會看見,每一尾大黃魚都是一枚金黃的驚嘆號,在月色中書寫出閃亮的詩篇。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