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連江縣檢察院創新開展督促監護令,讓愛不缺“未”

2023年01月16日11:38 |
小字號

“我們現在會學著去平衡好對兩個孩子的關注度,幫助小月慢慢走出陰影。”福建省連江縣人民檢察院(下稱連江縣檢察院)承辦檢察官日前在對未成年被害人小月(化名)的父母進行回訪時,了解到這個家庭發生了喜人的變化。

近年來,連江縣檢察院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過程中探索多種方式,用好《督促監護令》,喚醒“沉睡”的家庭教育,加大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力度。

“1+3”親職教育再升級

2022年8月,小月與幾名社會青年飲酒后,被帶至賓館遭受侵害。當小月父母在賓館找到女兒時,小月狼狽的樣子深深刺痛了他們的心。

“這是一個二孩家庭的悲劇。孩子父母一開始認為是孩子進入叛逆期。”承辦檢察官直言,13歲的小月曾經也被父母捧在手心寵愛,直到弟弟出生,小月覺得一切都變了。在與小月溝通過程中,檢察官明顯感覺到小月很“缺愛”。

接受了一個月的心理干預,小月慢慢開始與檢察官吐露心聲。小月認為父母有了弟弟就不再愛自己,她才開始交友瘋玩、夜不歸宿、酗酒……

然而,檢察官與小月的父母交談時,發現他們並不認為自己存在問題,常常埋怨小月不懂事。檢察官意識到,如不讓監護人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小月的噩夢還將繼續。

“小月的監護人,現向你們發出《督促監護令》,請依法履行監護職責,正視監護缺位問題,加強對子女的教育與陪伴……”針對以上問題,連江縣檢察院決定向小月父母宣告送達《督促監護令》,這也是該院針對被害人監護人發出的首份督促監護令。

其后,檢察官對小月父母進行親職教育,精准制定“1+3”學習計劃,通過1場集中親職教育課程,3場沉浸式親子溝通劇場,讓小月父母正確履行監護職責,學會與孩子溝通,同時對小月進行心理干預。

“孩子現在被噩夢驚醒的次數越來越少,有不開心的事情,會開口跟我們說了。”經過三個月的親職教育學習后,小月的父母這樣說道。

線上喚醒異地親情

“孩子是一個家庭的未來,如果連父母都不管他們,他們還敢依靠誰?”近日,連江縣檢察院承辦檢察官以線上形式向小明(化名)的父母送達《督促監護令》,強調父母的關愛對小明成長的重要性與不可替代性。

16歲便輟學的小明,伙同其他未成年人流竄福州各地多次實施盜竊。因小明的父母遠在外地,承辦檢察官抽出了更多時間關注他的監護現狀,多次與其父母線上聯系。

為讓“督促監護令”落地見效,連江縣檢察院與居住地檢察機關協同合作,線上線下共督促,讓小明父母履行監護教育職責。

“媽媽,我以后想學一門手藝,你覺得是理發還是修車比較好?”這是小明第13次與母親線上視頻對話,曾經與父母一說話就火藥味十足的畫面已不見。

檢察官每周都組織小明與父母進行溝通,還特別邀請社工參與親子溝通方面的幫教,幫助異地的父母履行好監護責任。

2022年以來,連江縣檢察院共發出督促監護令25份,通過社會調查、宣告送達、家庭教育指導、考察幫教等方式,有效督促“甩手”家長履職管教。

辦理案件已經成為連江縣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發端,檢察官往往要花更多的精力在案外工作上。

經過詳實的社會調查,逐一分析成因,針對不同案件,從監護人教育方式方法更新、親子互動改善到行為約束等各個方面有針對性地制作個性化《督促監護令》,做到“靶向治療”。

目前,連江縣檢察院通過委托司法社工、心理咨詢師、家庭教育指導師,將開展心理輔導、家庭教育指導和幫助未成年矯正不良行為等工作,通過個案訪談、法律宣傳、家庭互動交流等方式為家庭教育方式的轉變提供有效的途徑。同時,對監護人履行監護情況進行跟蹤和反饋,通過重塑家庭支撐系統,推動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防線”。(林秀貞)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