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回眸2022,龍岩市平安建設端出10大亮點

2023年01月16日17:20 |
小字號

2022年,龍岩市圍繞護航黨的二十大,推動各領域風險防范化解,守住“六個堅決防止”的維穩底線,確保全市安定穩定,平安建設再創佳績:福建省對設區市黨政領導平安建設責任制考評綜合得分位居全省第三,獲得“優秀”等次。在全省公眾安全感滿意率測評中,龍岩市群眾安全感率99.29%,居全省第一﹔掃黑除惡好評率99.25%,居全省第二﹔執法工作滿意率97.69%,居全省第四﹔道路交通秩序及安全治理好評率94.48%,居全省第一。

龍岩市平安建設工作10大亮點詳情如下:

市委研究出台《龍岩市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進一步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的若干措施》,健全完善黨對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設全面領導的各項制度機制。

在全省率先實體建立市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指揮調度中心,健全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完善市縣鄉村四級調解中心,運行信息化平台“e調解”,打造提升新時代“楓橋經驗”閩西實踐特色品牌。

從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進平安建設,成立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司法服務中心,為台胞台農提供優質高效的專業化審判、平等化保護、多元化解紛,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龍岩樣板,形成“平安大陸阿裡山”品牌。

將古田會議確立的“支部建在連上”的黨建原則應用到城市基層黨建和小區治理中,實施“4.3萬名在職黨員回歸工程”,全域推進“紅色幸福小區”創建活動,打造提升黨建引領城鄉社區治理特色品牌。

將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武平林改經驗融入社會治理,全體系推行生態司法“五器”保護模式、生態審判“三三”機制、“碳匯池”建設,打造提升生態司法護航綠色發展特色品牌。市中院被確定為最高法院環境資源司法實踐基地。龍岩檢察系統“專業化法律監督+恢復性司法實踐+社會化綜合治理”生態檢察機制,被最高人民檢察院確定為“福建模式”。

在全國率先推出“三個10%”的平安惠民政策(平安村居的村居民醫保個人繳費貼補10%、新農保60周歲以上老人基礎養老金提高10%、守法家庭成員大病醫保報銷提高10%),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聯創品牌。截至目前,投入3億多元,惠及800余萬人次。

深入實施“1+X”教育培訓、青年就業“陽光工程”“工匠計劃”“青少年心靈護航工程”,推動重點青少年教育矯治,構建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體系,有效阻斷涉毒涉詐問題代際傳播。

深入推進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在長汀縣試點推進“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建設模式,不斷完善“中心吹哨、部門報到”“一站受理、分流辦理、及時反饋、馬上處置”運轉模式,有效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依托網上公共服務平台“e龍岩”、矛盾糾紛多元化解“e調解”、視頻圖像移動警務“e網控”、綜治網格化“e治理”等平台,提升社會治理訴求分析、預測預警和治安防控、群防群治能力,打造提升“人力+科技”風險防控特色品牌。2022年9月,e龍岩獲評“福建省級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

推動網格要素數字化,構建“村(社區)—單元網格—微網格”新型網格管理體系,按照“1+1+N”(1名村(社區)專職網格員+1名在職干部職工+N名網格協管員)模式,配齊配強微網格管理隊伍,全量匯聚網格信息,開發應用“小西助手”等實戰實用小程序,助力疫情防控,實現精細化管理,真正打通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鐘山)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