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6天全力搶救,漳浦縣“30+4”周早產兒轉危為安

2023年01月17日10:33 |
小字號

近日,出生胎齡僅30周+4天的早產兒小希(化名),在位於福建漳州的漳浦縣醫院新生兒科醫護人員26天的全力搶救和精心呵護下,順利渡過難關,康復出院。

11月29日早晨,“胎齡30周+4天,呼吸不規則17分鐘”的小希出生,由產科和新生兒科醫護人員攜氣管插管復蘇囊轉送到新生兒科。

由於早產,小希的呼吸、循環、消化系統、腦部發育等都很不成熟,他先后出現一系列早產兒並發症,如新生兒肺透明膜病、新生兒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吸吮無力、吞咽動作不協調、黃疸、早產兒貧血等,生命危在旦夕。

漳浦縣醫院新生兒科的醫護人員時刻關注著這位“特殊”的孩子,為他量身定制切實可行的診療方案,及時進行精准綜合救治。

在救治過程中,醫護人員始終不放棄對新生命的搶救,小希也頑強地闖過了道道生命難關:當患兒發生新生兒肺透明膜病及呼吸衰竭時,醫護人員通過INSURE技術及吸氧濃度的控制,幫助寶寶順利渡過“呼吸關”,避免早產兒視網膜病及支氣管肺發育不良的發生﹔當患兒出現消化道出血、吸吮無力、吞咽動作不協調時,醫護人員通過靜脈高營養支持、調控各類營養素補給、鼻飼管注食、新生兒撫觸等,尤其是經過一遍又一遍的吞咽及吸吮訓練,幫助寶寶及早順利通過“營養關”﹔通過產后延長臍帶結扎時間和有效綜合治療,避免出現更嚴重的早產兒並發症,從而有效減少治療過程中抽血檢查的次數,避免輸血治療早產兒貧血……

護理團隊也對小希精心呵護:早產兒細如發絲的血管對護士們靜脈穿刺是極大的挑戰,但她們以精湛的技術完成了這項工作,助力寶寶康復。

護士給小希喂奶。漳浦縣醫院供圖

護士給小希喂奶。漳浦縣醫院供圖

經過26天的精心呵護,小希終於一天天強壯起來,能有力地吸吮,大聲地哭鬧,體重增長良好,神經系統查體未見異常,頭顱未見出血。辦理出院時,護理團隊還專門指導小希的父母學習早產兒母嬰同室個體化照護,以確保后期的序貫家庭護理及營養支持。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