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四個維度,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

陳忠禹
2023年01月17日15:13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這是著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的戰略部署,為黨探索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成功道路提供制度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自我革命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要害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氣和十年磨一劍的戰略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形成了比較系統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

隨著黨的自我革命實踐不斷深化,對黨的制度規范體系的系統性、配套性、銜接性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黨內法規是黨的制度規范中的高級形態。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關鍵在於“完善”,旨在強調在已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基礎上,聚焦自我革命的主題進行完善規范、健全制度、建構體系。立足黨的自我革命偉大實踐,應當從強化目標導向、動力支撐、主體內容、監督保障等四個維度來進一步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

一、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要聚焦目標導向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目標導向是完善制度規范體系的根本性問題,有了正確目標導向就為制度設計、體系完善提供了價值牽引。黨的自我革命的目標是,黨始終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在不斷的自我淨化中始終保持健康的肌體、蓬勃的朝氣,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進而探索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目前,《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黨內法規對上述黨的自我革命目標導向進行明確規定,但是總體上其系統性、配套性上仍需要進一步加強。

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首要任務就是進一步聚焦目標導向,將通過制度修改或制定進一步系統地、全面地、完整地將上述自我革命目標深度嵌入黨的制度建設當中。加強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建設,要把完善制度體系工作集中到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來,集中到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集中到探索破解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千秋偉業上來。

二、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要明確動力支撐

動力支撐是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驅動引擎。用制度規定將這種動力機制固定下來,有利於為在制度軌道上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源頭動力”。自我革命,是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總結﹔自我革命是黨守初心擔使命的政治自覺﹔自我革命也是我們黨的賡續紅色血脈和傳承優良傳統的思想自覺。

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就從黨的根本大法上確認了“堅持自我革命的寶貴歷史經驗”“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等內容,進一步從制度規范層面夯實了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歷史自覺、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

黨章是從宏觀層面上作出概括性制度規定,要從聚焦夯實動力支撐的維度來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還需要不斷地將黨的自我革命的歷史經驗、初心使命、偉大建黨精神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各個層面黨的制度規范的立規目的、工作原則、重大制度和具體舉措中。隻有緊扣這個自我革命主題,不斷地把上述正確目標導向轉化為制度規范、確立為行動遵循,通過發揮制度的作用才能形成依靠黨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自我改造、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的良性循環。

三、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要充實主體內容

要解決自身獨有難題,黨必須通過自我革命,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能提升執政能力和領導能力。如何增強“四個自我”能力是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主體內容。雖然現有黨內法規對增強黨的“四個自我”能力進行多方面的制度規定,但是相對比較分散並呈現出碎片化的特點,不利於形成制度合力和綜合效應。

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就要重點聚焦每一個“自我”中的核心問題,精准推進制度建設,使得“四個自我”制度建設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才能從制度安排上更好確保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四個自我”既緊密聯系又辯証統一,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自我淨化是基礎,其制度建設應當聚焦堅定做到“兩個維護”、以“全周期管理”一體推進“三不腐”、創造性運用“四種形態”、廉潔文化建設等關鍵問題。自我完善是途徑,其制度建設應當不斷將實踐成功做法和新鮮經驗上升制度層面予以完善。自我革新是動力,應當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建設。自我提高是目標,應當著重健全黨領導反腐敗斗爭的責任體系,推進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制度建設。“四個自我”制度建設必須聚焦目標導向、統籌兼顧、精准施策、系統推進。

四、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要強化監督保障

強化對自我革命制度實施的監督保障是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落腳點。要提升黨的自我革命監督保障制度建設質量,就必須要著重從以下四個方面破解制度建設的中梗阻問題。

第一,從制度上確保紀檢監察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從制度設計上要解決“誰來監督紀委”“嚴防‘燈下黑’”的疑難問題,以落實制度監督方式強化組織信任,保証紀檢監察干部的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第二,繼續完善政治監督和巡視巡察監督制度。特別要提升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實效。探索建立政治談話制度,落實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監督常態化、規范化。從制度安排上繼續充分發揮巡視作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性舉措作用。

第三,要完善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相互銜接制度保障。要完善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有機結合的制度,暢通外靠人民監督、內靠自我革命之間無縫銜接、相輔相成。

第四,建立起符合自我革命實際需求的黨風廉政建設成效評價指標體系。這個評價體系包括政治生態狀況、監督執紀工作狀況、公眾評價結果和黨風廉政建設效果四個方面。通過這個評價體系可以為黨風廉政建設成效乃至自我革命實踐精准“把脈”、精准“開方”、精准“糾錯”。加強對自我革命制度實施的有效監督,是把自我革命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關鍵措施。

(作者為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教授)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