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 | 福建安溪:鄉村慈善會點亮幸福“夕陽紅”

2023年01月26日13: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安溪縣蓬萊鎮鶴前村慈善會會長劉育濱給陳永昌老人拜年,並送上慰問金。安溪縣蓬萊鎮鶴前村慈善會供圖

人民網泉州1月26日電 (劉寶琴)虎嘯月出關,兔舞天地暖。“每年春節都會收到村裡慈善會的節日祝福和慰問紅包,心裡感覺暖暖的。”今年95歲的陳永昌臉上洋溢著喜悅,他表示自己已經連續多年領到村慈善會的千元紅包了。

“90歲以上的老人每人發1000元,今年老年人慰問金總共發了10萬元左右。”福建泉州安溪縣蓬萊鎮鶴前村村支書劉清彬介紹,上述用於敬老的資金來自村裡2017年成立的慈善會,“每年村裡60歲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從慈善會領取200-1000元不等的敬老金。”據悉,安溪縣蓬萊鎮鶴前村慈善會每年用於慈善活動的費用大概30萬元。

近幾年,安溪縣越來越多的農村成立了慈善會,多數慈善會由村裡的鄉賢和愛心人士發起,用於敬老愛老、扶貧幫困。每年春節期間,這些農村慈善會便會挨家挨戶給村裡的老人拜年,並送上過節紅包和新年祝福。

據悉,目前安溪正式注冊的農村慈善會有71家。“蓬萊、金谷、龍門、龍涓、尚卿等鄉鎮都成立了不少農村慈善會。”安溪縣慈善總會秘書長林志平介紹,“沒有在冊的農村慈善會還有很多,安溪敬老、孝老風氣濃厚,很多企業家、鄉賢都會捐款、捐物用於關愛、幫助老人。”林志平表示,去年安溪慈善總會專門設立鄉村振興項目,用於農村適老化改造、長者食堂建設、慰問百歲老人等。

據悉,2010年至2022年安溪縣慈善總會用於助老的資金達1520余萬元。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