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舉行紀念林祥謙烈士犧牲100周年座談會

2023年02月05日08: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2月5日電 (林曉麗)4日,紀念林祥謙烈士犧牲100周年座談會在福州舉行。

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林曉麗攝

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林曉麗攝

1892年,林祥謙出生於福建省閩侯縣尚干,是我國早期工人運動的先驅、“二七”大罷工的主要領導人之一。1923年2月7日,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一次工人運動最高潮——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中,面對軍閥屠刀,林祥謙堅貞不屈、視死如歸,斷然拒絕復工,血洒大地,英勇就義,獻出了年僅31歲的生命。

座談會上,林祥謙烈士的親屬、黨史專家、閩侯縣領導和學生代表等先后發言。

林祥謙烈士長孫、福建省林祥謙研究會會長林耀武表示,作為烈士后代,深感革命勝利來之不易,紀念革命先烈,就是要學習他們崇高人格,弘揚他們的革命精神,激發八閩兒女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

福建省林祥謙研究會副會長、閩江學院教授林友華說,林祥謙之所以慷慨赴死,首先想到的是“全路三萬人生死存亡”的大局,體現了為勞苦大眾利益不惜舍生取義的革命初心﹔其次是“總工會命令”,表明他堅強的組織紀律性。他用寶貴的生命詮釋了偉大的建黨精神,用舍生取義的壯舉展示共產黨員的本色初心。

據閩侯縣委書記趙明正介紹,閩侯縣圍繞林祥謙故事編寫紅色主題讀物,打造思政課“活教材”,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舉辦生平事跡展、書畫筆會等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尊崇英烈的濃厚氛圍﹔同時,扎實推進林祥謙烈士陵園保護、利用,累計投入近千萬元用於陵園整體修復提升。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閩侯尚干人,閩侯二中學生代表林舒從小就熟識了林祥謙烈士的故事。“‘有信仰、有正氣,有紀律、克隨性,有愛心、樂助人’,林祥謙烈士的后人將他的精神濃縮成這樣一則家訓,並一代代傳下去,這也將作為我們青年一代的座右銘,時刻銘記並努力實踐。”林舒說道。

福建省直有關部門和福州市、閩侯縣、祥謙鎮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座談會。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