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愛折騰閑不住  沈雪芳:帶著“姐妹們”富起來

2023年02月06日08:4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著“姐妹們”富起來

  近日,在詔安縣四都鎮西梧村的農豐蔬菜家庭農場,記者看到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一串串鮮綠的螺絲椒挂滿枝頭,婦女們穿梭其間,有的採摘,有的分揀,有的裝箱。姐妹們在一起干活,其樂融融,田間洋溢著說笑聲。

  把村裡婦女們聚在一起的,是西梧村婦聯主席沈雪芳。“我們村的人大多從事水產捕撈工作。但捕撈是體力活,有的婦女在家帶小孩,有的老人年紀大干不動了,隻能坐在家裡。我有責任把‘姐妹們’帶動起來,讓她們有活干!”2014年,沈雪芳開始獨立經營家庭農場,如今農場規模達150畝,村裡有30多名婦女長期在她的農場務工,其中不乏70多歲的老人。一天100元,包午餐,沈雪芳讓“姐妹們”也能靠自己的雙手獲得收入。

  在村民吳華女眼裡,沈雪芳是個精力充沛的人:“她每天凌晨四五點就起床,一干能干上一整天!”沈雪芳則說自己就是喜歡折騰,閑不住。“愛折騰”的沈雪芳,不僅操持家庭農場、忙著村“兩委”的事務,還為縣裡的水產公司與村裡的剩余勞動力牽線搭橋。

  眼下正是龍須菜收割的季節,西梧村的水產品加工處坐滿了工人,大多是中老年婦女。工人們正熟練地把龍須菜一把一把地串到一條長約4米的細繩上,串1條龍須菜6毛錢,20條為1包,計件結算。“秀容15包、幼娥14包……”平日裡風風火火的沈雪芳,此時心細如絲。在她的賬本上,日期、工人姓名、件數、工錢,每一筆都記錄得清清楚楚,每天及時給工人結算。今年73歲的村民吳翠珠說:“重活累活干不動了,在這裡動動手,一個月能掙2000多元,還有人一起說話,我很滿足!”

  與記者交談過程中,一個客戶打來用工電話,沈雪芳回復對方:“現在都要排隊啊!你確定一下要幾天我再安排。”除了收割龍須菜,牡蠣加工也需要不少勞動力,縣裡的水產公司得向沈雪芳排隊預約,每天有50到80名工人在西梧村的水產品加工處干活。“還缺人哩!”沈雪芳語帶自豪。

  “我的兔年願望是希望事業能發展得更穩定,帶著更多‘姐妹們’富起來!”沈雪芳的“折騰”,已經帶動了村裡100多名剩余勞動力增收。看著“姐妹們”的日子漸漸好起來、眼神亮起來,沈雪芳覺得自己“每天都有價值”。(趙文娟 沈啟寒 康渟)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