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長汀縣:以高品質干部教育體系助力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28日08:37 |
小字號

長汀縣偉大建黨精神教學點揭牌。長汀縣委組織部供圖

長汀縣偉大建黨精神教學點揭牌。長汀縣委組織部供圖

龍岩長汀是原中央蘇區核心區和經濟中心,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2022年,長汀縣委組織部聚焦高品質干部教育體系建設,內練苦功、外拓資源,助力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其中,在組織體系方面,建立了“三紅”(紅色培訓、紅色旅游、紅色研學)產業建設發展聯席會議,實行專班攻堅。

在陣地體系方面,推動18個“紅色·綠色”現場教學點串點連線成面,五個研學基地覆蓋全縣“東西南北中”五大片區。

在課程體系方面,1堂專題課同時榮獲全省、全市黨校系統精品課評選一等獎,2堂微黨課囊括全市現場教學微課競賽一等獎。

在師資體系方面,建立“以賽選才育才”機制,舉辦第二屆黨性教育微黨課大賽,吸引全縣110名選手參賽,線上28余萬人參與觀看、互動,30位獲獎選手納入縣委黨校師資庫。

找准定位,建強組織體系

建立牽頭抓總機構,參照古田干部學院建設發展聯席會議機制,建立了長汀縣“三紅”產業建設發展聯席會議機制,牽頭“三紅”產業發展工作。實行定期會商反饋機制,全年召開專題會議5次,協調解決干部教育現場教學點打造等11個事項,制定規章制度21項。

組建跨部門協作專班,抽調縣委黨校、黨史方志室、文體旅游局、教育局等部門精干力量,組建“三紅”產業跨部門協作專班,實現人員統籌、資源整合,有效構建起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立常態化學習交流機制,2022年,由縣委領導帶隊,多次組織專班人員赴廈門大學、三明寧化、江西瑞金等地調研考察,學習借鑒干部教育培訓方面的先進經驗和做法。

多點發力,建實陣地體系

堅持以點帶面,輻射引領,認真構建“現場教學點”+“五大研學基地”干部教育培訓陣地體系。現場教學點方面,重點提升“紅旗躍過汀江”“紅色小上海”“紅軍長征第一村”“總書記種下的生態之樹”四個現場教學點,推動偉大建黨精神教學點、南坑村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教學點、河田“合作社+家庭農場”教學點等18個“紅色·綠色”現場教學點串點連線成面,打造各具特色的黨性教育“實境課堂”。

其中,濯田鎮水口村“紅旗躍過汀江”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第一期,已完成總投資額的80%。“五大研學基地”方面,躍龍門特色研學基地、紅四都紅色研學基地、楊成武將軍紅色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等相繼建成並投入使用,輻射全縣“東西南北中”五大片區的研學體系初步成形。

搭建平台,建優課程體系

課程是現場教學點的核心。2022年,長汀縣進一步整合黨校教研、教學等師資力量,搭建師資微平台,組建“微黨課”團隊,安排黨校教師到各現場教學點作為教學組長,負責微黨課策劃、起草、修改、打磨、提升工作。

目前,長汀縣已開發出36堂“紅色·綠色”系列微黨課,形成了“6+2”(六大舊址:省委、省蘇、福建軍區、省總工會、團省委、國立廈門大學舊址﹔兩位烈士:瞿秋白、何叔衡)微黨課體系。

同時,不斷深化打磨專題課,實行“周議月講季評”,先后開展29次試講評課,36堂課經過評審,聚焦長汀紅色、綠色資源優勢,建立起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長汀紅色文化等專題課程體系。

專兼結合,建好師資體系

好的課程須有好的師資。長汀縣抓緊專職教師“練兵備戰”,以縣委黨校為主陣地,落實“三個一”模式(每周一次試講、每月一次集體備課、每季度一次賽課評課),提升教師專業化水平。

同時,抓實兼職師資實踐鍛煉,推進領導干部上講台授課活動,實現“干部教,教干部”的良性循環﹔發揮“廈大第二故鄉”的情緣優勢,由廈大每年選派10位教授為長汀黨校主體班和專題班學員授課﹔選聘優秀講解員、中小學教師、退役軍人參加微黨課授課,在實戰中提升備課、授課能力。2022年,長汀縣舉行首批外培兼職教師聘任儀式,聘用現場教學等3大類16名外培兼職教師。

實行“三牌定級”機制,建立精品課程評審專家庫,按金牌、銀牌、銅牌三個等次對教師現場教學質量進行評級,按級定酬,激發教師創先爭優干勁。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