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公安:按下服務企業“快進鍵”,當好經濟發展“護航員”

2023年02月28日09:21 |
小字號

“是否建立了安全應急預案?”

“內部應急物資是否充足?”

“辦理許可証時是否存在困難?”

......

近日,隨著春節后企業有序復工復產,龍岩市公安機關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投入“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組織民警深入轄區企業走訪調研,聽企業需求、解企業難題,全力助推企業發展跑出“加速度”。

2月18日,龍岩市公安局新羅分局雁石派出所民警走訪重點企業,在車間指導企業安全生產。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筑牢“防火牆” 強化企業安全管理

為進一步深化企業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工作,嚴密防范化解潛在風險隱患,全力預防遏制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社區民警嚴格按照“體系化保障、專業化排查、精准化管控、高效化服務”的要求,對轄區企業的人防、技防、物防等情況進行摸底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提出整改措施、並對企業負責人提出相關工作要求,提高企業安全防范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生產監管水平,切實筑牢企業安全“防火牆”。

2月22日,民警深入連城工業園區某科技公司,對安全生產、危爆物品管理等開展檢查。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堅持關口前移 優化法制營商環境

圍繞新就業形態用工特點和難點以及現存法律對於新型勞動關系尚未有明確界定、社保機制無法全面覆蓋的現狀,龍岩市公安機關組織民警為企業及其合作的用工企業提供勞動用工“法治體檢”,幫助企業分析勞動用工風險點,指導企業依法合規用工、消除法律風險,督促用人單位積極履行用工責任,從源頭上減少法律風險和勞資糾紛。

龍岩市公安局新羅分局西城派出所針對轄區新就業群流動大、人員多和維權意識弱等特點,開通新就業形態法律服務工作1號窗口,將法律援助工作納入轄區聯防聯控、情報信息互通和服務管理體系,組織片區內醫院、電力、自來水、通信、銀行、保險等行業成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志願者團隊,推動各單位利用網點站點開展特色服務,聯合為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等群體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

龍岩市公安局新羅分局西城派出所新就業形態法律服務工作1號窗口開展法律服務。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犯罪“零容忍” 加大打擊防范力度

全市公安機關夯實科技強警,以預防、控制和打擊經濟犯罪為目標,充分運用各種手段,加強經濟犯罪防控體系和機制建設,堅持以打促防,不斷嚴打涉企、涉眾型經濟犯罪﹔把握“三快機制”,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體系,對涉企警情、案事件落實“三快機制”,確保涉企警情快偵快辦快追。

“感謝民警為我們企業追回損失,太感謝了!”近日,龍岩市公安局新羅分局東城派出所快速破獲一起工地盜竊案,追回被盜物品,企業負責人連連道謝。2月4日,東城派出所接到報警,轄區某廠房內鋼管被盜,價值6000余元。接警后,民警第一時間組織警力開展案件偵查。通過細致排查,依托“小案”快破合成作戰機制,於次日抓獲犯罪嫌疑人林某,並成功追回被盜物品。

2月4日,龍岩市公安局新羅分局東城派出所利用“小案”快破合成作戰機制,為企業快速追贓挽損。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深化“放管服” 讓便民利企見實效

全市公安機關以“便民利企”為切入點,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市委關於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減跑動”“減材料”“減時限”“一件事套餐”等舉措,推動行政管理服務工作提質增效,助力服務企業“加速度”。服務民警從小處著眼,由細節入手,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優化服務舉措,提升便民效能,切實為群眾和企業減成本、增效率,不斷提升企業和群眾滿意度、獲得感、幸福感,讓便民利企見實效。

全省旅館業特種行業許可辦理新規發布后,龍岩市公安局新羅分局行政服務窗口第一時間將新規及辦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事項告知相關業主。僅2天時間,開辦旅館的劉先生就拿到了“新鮮出爐”的旅館業特種行業許可証。

劉先生拿到辦好的旅館業特種行業許可証。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下一步,龍岩市公安機關將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為企業、為重點項目提供優質服務,打造寬鬆安定的發展環境,切實擔負起經濟建設保衛者、參與者、服務者的職責使命,為推動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貢獻公安力量。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