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強基層、促分流,中西醫結合優化診療是深化醫改的方向

鄭窈 蘭志飛 實習生楊俊杰
2023年03月08日17: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導 阮詩瑋做客人民網演播室。楊俊杰攝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導阮詩瑋。受訪者供圖

主持人:阮委員,今年的全國兩會,您最關注哪方面話題?

阮詩瑋:我了解到,在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中,“醫療衛生”被選入“十大熱詞”。我是全國政協委員,也是一位在中醫崗位上工作了四十多年的醫生。我很高興看到大家對醫療衛生這個話題的關注,這是全民健康意識提高的體現,也對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領域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說到這裡,就要提到福建醫改經驗。三明探索實踐的“三醫聯動”和組建醫保局等做法被上升到國家層面推廣,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先后兩次發文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經驗。

當前,醫改進入了新階段。從醫生的角度,我們始終以“醫術第一,病人至上”為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您現在是平日忙政務、周末忙坐診,每周六都會在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出診。門診原本半天,但因為許多病人是很遠來的,您都要堅持看完,於是常常一出診就是一整天,有時甚至坐診至晚上10點多才結束。這樣的情況目前在醫院裡不是個例,這是否也會讓您想到要不斷優化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讓患者少跑腿少排隊少等待?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導 阮詩瑋做客人民網演播室。楊俊杰攝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導阮詩瑋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楊俊杰攝

阮詩瑋:是的,你完全了解我的想法。作為一名醫生,每天和病人打交道,我們是最了解老百姓醫療衛生健康服務需求的。怎樣可以讓患者少跑腿少排隊少等待,不僅是我一個人在思考的課題,也是我們全省醫療系統都在不斷努力改革要實現的目標。

為深化醫改工作,推動“三醫聯動”在福建深入發展,我們做了一次調研。在福建省政協組織的“百千萬”問卷調查中,我們征求“百名院長、千名醫生、萬名患者”的意見建議。在這個調研中我們發現,目前依然存在分級診療的落實難和信息化賦能醫改的構建難等問題。

對此,要推進分級診療有效落實。一要配置好與功能定位相吻合的醫療資源。有序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圍繞分級診療目標要求,統籌醫療資源的科學合理布局,推動實現“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等小病在鄉鎮、村裡解決”。

其次,要構建好分層分類分流的診療秩序。針對醫療特殊性,建立基層醫療機構“接得住”並“願意接”、大醫院“願意放”且群眾“願意去”的動力機制,推動形成分級診療和強基層良性互動發展﹔成立省分級診療標准委員會,制定出台分級診療標准,實現分級診療“有標准可依”﹔加快制定出台各級醫療機構診療目錄,完善轉診審批制度﹔抓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提升工作,提高診療量和縣域就診率在績效考評中的比重﹔推廣廈門市“三師共管”、三明市慢病分級分類分標管理經驗,重點拓展基本醫療服務內容,落實簽約居民在就醫、轉診、醫保等方面配套政策,完善相應激勵約束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導 阮詩瑋接受人民網專訪。楊俊杰攝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導阮詩瑋接受專訪。楊俊杰攝

主持人:您是閩醫24流派之一福建閩山中醫腎病學術流派創始人,也曾多次提出和中醫藥發展相關的提案。您剛才提到醫改進入了新階段,這其中一定也涉及到了中醫藥的傳承創新發展,對此您有哪些看法?

阮詩瑋:是的,我曾在2020年全國兩會上提出要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需要從提升中醫藥臨床和科研能力、改革完善中醫藥法律法規、培養中醫藥人才、體現中醫藥服務價值、增強基層中醫藥服務力量這五個方面發力。

當前,推進中西醫的高層次結合已成為深化醫改的特色所在。要加強中西醫結合理論研究,推動教材改革,編寫針對中醫和西醫聯系與區別的教材,或者稱之為“中西醫比較學”,要具體到每個疾病或者每個具體的臨床問題的解決,優化臨床診療方案,破解中醫和西醫的教材不互通、“兩張皮”的問題。用大數據說明中醫療效問題,逐步建立中西醫結合臨床療效評價標准。

在政策安排上,探索制定中西醫同病同效同價的病種支付政策,體現中醫非遺傳承的技藝價值﹔允許經過“西學中”培訓的臨床類別醫師參加中西醫結合職稱評聘,允許攻讀中醫專業學位的臨床醫學類學生參加中西醫結合醫師資格考試﹔逐年提高中醫藥治療的佔比,優化中醫院收入結構。

在載體建設上,加大中醫醫院和中西醫結合醫院基本設施設備投入建設力度﹔加強中醫、中西醫結合學科專科建設,帶動提升中醫藥服務水平﹔重視發揮老中醫藥專家作用,努力培養中醫藥傳承創新領軍人才﹔推進中藥新藥、器械設備研制,力爭在重大理論創新、技術攻關等方面實現突破。

主持人:在去年全國兩會上您曾提出“要解決‘老、幼、小’民生三大‘焦慮’助力共同富裕”。今年,在“養老”這個領域,您關注哪些問題?

阮詩瑋:隨著我國老齡化的不斷加深,養老問題成為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之一。

目前,我國老年人患有慢性病的約1.9億人,失能、半失能的約4000萬人。在黨中央、國務院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不斷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撐體系大背景下,亟需加大失能老年人長期照護服務和保障,繼續開展預防和干預行動,減少老年人失能發生。對失能老年人提供從居家到社區到機構的全鏈條長期照護服務,並開展老年護理需求評估。

為此,我也提交了提案,建議繼續加強醫療護理人員培訓工作﹔加強第三方評估機構和人員的管理﹔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連鎖化、集團化經營的相關醫療護理機構,增加區域內老年醫療護理服務的有效供給。

同時,要特別重視失能預防工作。老年人失能的預防和失能過程的減緩比失能后的照護更有效。建議醫保、財政建立有關專項失能預防和評估工作專項資金,加大投入。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