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牢記腹瀉時的這些飲食訣竅

2023年03月09日14: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腹瀉時的這些飲食訣竅

近期,多省暴發諾如病毒感染。一般來說,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諾如病毒感染的高發季。感染諾如病毒后,常見嘔吐、腹瀉、腹痛等不適。其中,兒童多以嘔吐為主,成人則腹瀉居多,糞便為稀水便或水樣便(其他疾病也可導致相關症狀,還需就醫判斷原因)。

腹瀉會引起一些並發症,如電解質(鈉、鉀、鎂、氯等)的丟失,體液喪失,繼發脫水。因此,出現劇烈腹瀉時應及時就醫,遵醫囑適當服用藥物,以防機體過度脫水、水鹽代謝失調和消化及營養障礙。

腹瀉時,除補液、服藥外,在飲食上還需要注意,急性水瀉期排便頻繁、嘔吐嚴重者可暫禁食,使腸道完全休息,可經靜脈輸液以補充水和電解質等。

恢復進食后可採用以下原則:

1.嘔吐停止后飲用清淡流質食物

嘔吐停止,不需要再禁食者,可食清淡止瀉流質食物,禁用牛奶、蔗糖等產氣流質,幼兒禁飲果汁。

流質飲食指呈液狀,易吞咽、消化,無刺激性的食物。腹瀉時可選用以下幾種清淡流質。

濃米湯:大米(或小米)100克,加適量水,熬至熟爛,取米湯飲用。

稀藕粉:藕粉1勺,加少量涼開水攪拌均勻,然后加開水,沿一個方向攪拌成稀糊飲用。

胡蘿卜湯(含鉀鹽、維生素、果膠,有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細菌與毒素的作用):胡蘿卜切碎,加水煮15-20分鐘即可。

蘋果泥湯(含果膠、鞣酸,能吸附毒素,有收斂的作用):蘋果洗淨、削皮、去核,打成泥后加適量水,然后隔水蒸半個小時即可。

2.排便次數減少后,食用少渣、低脂半流質或軟飯

排便次數減少,症狀緩解后,禁食堅硬含膳食纖維多的蔬菜、生冷的水果以及脂肪多的點心,可改為少渣、低脂半流質或軟飯,可供選擇的食物如下:

白粥:大米100克加水,煮軟。

藕粉:藕粉2-3勺,加水調勻即可飲用。

爛面條:面條50-80克加水煮至軟爛,加少許鹽和醋調味。

去油肉湯:豬肉或雞肉燉湯,撈湯撇油后即可飲用。

3.針對急性腹瀉者的食譜:

早餐:咸米湯(米50克,鹽1克)

加餐:煮蘋果泥湯(蘋果1個)

午餐:烤淮山米粉稀糊(烤淮山米粉15克,鹽1克)

晚餐:與午餐相同

夜餐:胡蘿卜湯(胡蘿卜200克煮湯,鹽少許)

文/於康(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教授)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