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最懂茶的人”誕生記:辨、沏、聞、品、觀,五官齊上“硬核”評茶

2023年03月2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南平3月24日電 (林盈、實習生劉娜)辨茶形、沏茶湯、聞茶香、品茶味、觀葉底……3月23日,一場代表國內評茶界較高水平的職業技能競賽在福建武夷山落下帷幕。評茶員游鴻婷、楊化高、王俊琛斬獲全能賽特等獎,競賽主辦方將報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授予他們“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這也意味著他們將躋身國內“最懂茶的人”之列。

選手在考場作答。邱汝泉攝

一片小小的茶葉背后有著悠久厚重的大文化,隨著“三茶”統籌發展的深入,茶產業正成為特色經濟的一支后起之秀,走上標准化規模化道路。何謂好茶?如何挑選、分辨好茶,讓一杯茶呈現出最佳狀態?如今,運用感官評定茶葉色、香、味、形的品質及等級的評茶員,在茶葉生產、加工、銷售等環節中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020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頒布《評茶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代表全國評茶員較高水平的職業技能競賽也應運而生。

3月21日,評茶員職業領域唯一一個國家級大賽——全國評茶員職業技能競賽的總決賽在福建武夷山開賽。大賽為期3天,來自全國20余個省區市代表隊的97名選手同台競技。

競賽技能考核環節。邱汝泉攝

不同於“茶王爭霸”等類型的競賽,評茶員職業技能競賽重視考查選手對茶葉的感官分辨能力和實際操作技能水平。此次競賽同時包含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考核,在技能操作上,主要從茶形辨識、香味排序、品質審定、對樣評茶、茶品設計等方面進行考評。

選手進行技能操作。邱汝泉攝

據了解,本次考核用茶約100公斤,還在辨識等環節增加了樣本數量。選手需要對茶的“外形、湯色、香氣、滋味與葉底”等各品質因子進行描述,對紅茶、烏龍茶、綠茶等品種進行審評。

該賽事組建了包括院士、高校研究院所知名專家學者等在內的專家隊伍參與評選考核。邱汝泉攝

近年來,該賽事組建了包括院士、高校研究院所知名專家學者等在內的專家隊伍,組織動員了全國近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舉辦預選賽,吸引了近萬名選手參賽,已有6名參賽選手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得到了相關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視和行業的廣泛認可。

此次比賽由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主辦,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承辦。主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茶產業技能人才集中展示風採、提升技能、交流經驗的優秀賽事平台,有助於通過以賽促學、以賽促創、以賽促建,樹立評茶技能的職業標杆和榜樣,凝聚產業合力,推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