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職工創新發展交流大會在福建福州舉辦

2023年03月24日11:00 |
小字號

集天下英才,共聚“福”地,共話“福”祉!

經中華全國總工會批准,由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中國職工技術協會主辦的“2023職工創新發展交流大會”於3月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人文化宮舉辦,14個省(直轄市)、18個主賓城市工會領導應邀出席大會。

據介紹,大會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創新型城市構建與職工創新人才培養”為主題,推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進一步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堅定創新自信,緊抓創新機遇,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工人力量。

本次大會設置一個主會場和三個分會場。開幕當天,與會領導、嘉賓共同參觀了福州職工創新創業創造中心,現場觀摩了海峽兩岸職工造物集市、職工創客原創快閃《創》以及福州市工會服務職工創新成果展。

在主會場,大會回顧了第三屆海峽兩岸(福州)職工創新創業創造大賽精彩瞬間,並為大賽獲獎項目、團隊頒獎。開幕式上,蔡亞東代表福州市委、市政府,武建光代表大會主辦方先后為大會致辭。李慶堂、武建光、盧明琪、蔡亞東共同為交流大會揭幕。

同時,主會場邀請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IDEA)講席科學家李世鵬,國網山東超高壓公司電氣試驗高級技師、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馮新岩,北卡科技創辦人兼CEO、國家級重大人才計劃專家、福建省引進高層次創業創新領軍人才陳明志分別就“城市空中交通與低空經濟”“提升產業工人創新力、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一座城市與創業者的故事”等話題進行主題分享。

大會設置“創新,為了職工美好生活”“近悅遠來,構筑創新人才‘福’地”“專精特新職工創新項目與資本對接”三個分會場。

第一分會場內,北京市總工會、上海市總工會、山東省總工會、福州市總工會等9個省(直轄市)、市總工會圍繞工會改革創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服務職工創新創業創造等話題進行了研討發言,27個省(直轄市)、主賓城市工會作了書面交流。武建光對基金會開展職工公益工作介紹,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委員、宣傳部部長,勞動教育學院院長李珂進行現場點評交流。

第二分會場內,全媒體創業類訪談節目——《對話三創》特邀劉洪海、陳明志及福州市人才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鄒勇志,就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人才引進政策、營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發展環境等相關話題進行零距離溝通、深層次對話。節目全程在多個新媒體平台進行同步直播。

第三分會場內,以項目路演+專家點評+機構舉牌的形式,開展職工三創成果展示、職工三創基金宣講、職工三創優秀項目路演、職工三創優秀項目投資意向簽約等活動,推動職工創新成果與產業資本有效對接。

上海國際知識產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優勢資本、福州榕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澤厚資本投資有限公司、福州旭日東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福建金駿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等創投機構就投資意向現場舉牌,共有4支職工優秀項目與創投機構簽約投資意向,投融資意向金額1.75億元。

據悉,中華全國總工會資產監督管理部部長李慶堂,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武建光,中國職工技術協會副理事長孟未,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盧明琪,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市總工會主席蔡亞東,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秘書長劉洪海,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副總裁、上海國際知識產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呂衛民等參加活動。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