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出現大范圍強對流天氣  24日至25日暴雨還將持續

2023年03月24日11: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3月24日電 23日,受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福建自北向南出現颮線天氣過程,全省出現大范圍強對流和暴雨天氣。福建省氣象台24日6時50分繼續發布“暴雨預警Ⅳ級”和“強對流預警Ⅳ級”,24日至25日暴雨天氣還將持續。

什麼是颮線天氣?福建省氣象局首席預報員吳啟樹解釋,颮線是中尺度天氣之一,是一種范圍小、生命史短、氣壓和風發生突變的狹窄強對流天氣帶。颮線發生時,經過地區往往會出現風向突變、風力急增、氣壓猛升、氣溫驟降,局地有可能出現冰雹等天氣。

3月24日8時至3月25日8時累計降水預報。福建省氣象台供圖

監測數據顯示,23日06時至24日06時,福建全省共有41個縣(市、區)的163個鄉鎮出現8級以上大風,其中8個縣(市、區)的9個鄉鎮風力超過11級,以長樂區航城街道的35.6米/秒(12級)為最大﹔全省31個縣(市、區)的部分鄉鎮出現冰雹﹔共有55個縣(市、區)573鄉鎮的累計降水量超過50毫米,其中17個縣(市、區)58鄉鎮超過100毫米,以連城縣文亨鎮的138.2毫米為最大,最大小時雨量為上杭縣蛟洋鎮47.4毫米。

接下來的天氣如何?吳啟樹介紹,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24日強對流天氣依舊活躍,福建南部部分地區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小時雨量50毫米,雷雨時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8至10級大風等強對流天氣。25日強對流影響減弱,南部地區依舊有暴雨。24日至25日累計雨量,福建中南部地區可達80至150毫米,局部可達180毫米。26日起降水減弱,漳州南部局部有大雨。

3月25日8時至3月26日8時累計降水預報。福建省氣象台供圖

吳啟樹提醒,暴雨過程還將持續,相關部門需關注雷電、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對春播生產和戶外活動(工地施工、高空作業等)的不利影響,並注意防范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和城鄉積澇、塌方、滑坡等次生災害,做好田間排澇防漬工作,同時還要關注雨霧天氣對交通的不利影響。(錢嘉禾 鄭彬)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