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州漳浦:台胞“科特派”打造有內涵的“文創農場”

2023年05月08日10:54 |
小字號

詹畯澤(右)。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在漳州市漳浦縣前亭鎮田中央村,詹畯澤正跟農戶探討玉女小番茄的種植技術。作為科技特派員,詹畯澤挂鉤的是前亭鎮田中央村,如何帶動村裡的農戶共同致富,是他一直思考的難題。

在蜜原農場,詹畯澤種植了60畝的玉女番茄。玉女番茄因為皮薄、果甜、風味濃郁,獲得了眾多消費者的青睞。於是,詹畯澤決定在田中央村也建設一片種植基地,向有種植意向的農戶提供種苗、技術指導和銷售渠道,目前已經有40名農戶加入。“詹畯澤總經理派人員到現場給我們提供技術指導。我覺得玉女番茄的果實品質不錯,市場上的行情也不錯。所以,我也帶動一些農民朋友一起種植。”漳浦縣前亭鎮田中央村農戶王良興說。

在農場裡種植有蓮霧、玉女番茄、芭樂等台灣水果共10多種,如今還在進行西瓜鳳梨的試種。

如今,農場裡種植了蓮霧、玉女番茄、芭樂等台灣水果共10多種。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詹畯澤畢業於台灣嘉義大學農藝系,2010年任職於蜜原農場並擔任經理以來,他陸續引進台灣高優質果樹種植生產,並將現代農業技術引入生產管理。如今,農場裡種植了蓮霧、玉女番茄、芭樂等台灣水果共10多種,還在進行西瓜、鳳梨的試種。此外,詹畯澤積極促進農業與第二、三產業聯動,將蜜原農場打造成有內涵的“文創農場”。

為了提升水果的附加值,詹畯澤在2017年引入水果冰棒的加工生產技術,以新鮮水果為原材料,不添加任何色素和防腐劑,制作成各種風味的冰棒。“我們從2018年開始就陸陸續續生產水果冰棒,我們會根據客戶的需求,開發文創冰棒,讓冰棒不僅是好吃,還可以有造型,有文化。”詹畯澤介紹。

除了冰棒加工廠,蜜原農場還養殖了吃玉米的“健康豬”,可制作成台灣香腸,用於自助燒烤。借此機會,詹畯澤積極開拓研學業務,讓學生前來體驗大自然風光的同時,還可以享受冰棒、鳳梨酥DIY的樂趣。“比如廈大附中、嘉庚學院,他們每年都會來我們農場做校外實踐,不僅是學生,家長也都特別喜歡來我們農場,來體驗、學習台灣的農業技術。”詹畯澤說。(潘妍 楊志鵬)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