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兒童接種疫苗,這些問題需要早知道

2023年05月09日09:34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接種疫苗,這些問題需要早知道

世界上有一種方法,可以簡單、有效、經濟地控制傳染病,那就是接種疫苗。4月25日是“全國兒童預防接種日”,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保健中心專家特別指出:對免疫性疾病、心臟病等特殊健康狀態兒童來說,因其基礎疾病比健康兒童更易感染其他疾病,且一旦感染可能加重或誘發基礎疾病,因此這類人群更應採取預防接種措施加以保護。北京兒童醫院保健中心特殊健康狀況兒童免疫規劃團隊同時提出,目前對於特殊健康狀態兒童的疫苗接種問題,家長普遍存在一些模糊認知,需要做出明確指導。

非免疫規劃疫苗並非完全沒必要打

國家免疫規劃的疫苗免費接種,如乙肝疫苗、卡介苗等,家長帶孩子按時接種不會產生異議。而非免疫規劃疫苗是自願接種的疫苗,需自費接種。雖為自願,但並非完全沒必要打。建議家長根據兒童年齡及身體狀況,選擇接種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結合疫苗、五聯疫苗、輪狀病毒疫苗、腸道病毒71型疫苗(俗稱手足口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等。

接種疫苗后出現發熱應分級處理

通常,孩子在接種疫苗后1~2天內出現發熱,持續1~2天后可自行消退。是否需要用退熱藥,應該根據孩子發熱的程度區別對待。

沒有熱性驚厥史的孩子,如果發熱體溫低於38.5℃,可先觀察或物理方法降溫,讓孩子多休息、多喝水、清淡飲食、少劇烈運動。如果發熱體溫超過38.5℃,6個月以上的孩子可口服退熱藥布洛芬或對乙酰氨基酚,二者任選其一即可﹔如果是3個月以上且6個月以下的孩子,隻能選擇對乙酰氨基酚﹔如果是3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發熱后應及時就醫。

既往有過高熱驚厥的孩子如果出現發熱,建議積極控制體溫,控制高熱。在物理降溫的情況下,體溫超過38℃,可以加上退燒藥。

孩子接種疫苗后出現發熱的時間通常不超過48小時,如果超過48小時,或有體溫逐漸增高的趨勢,可能偶合了其他感染,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疾病救治的最佳時機。

流感疫苗真的有必要每年都打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症的風險。流感病毒的表面抗原容易發生變異,產生新的變異毒株。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根據全球監測結果判斷第二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並有針對性地指導制備流感疫苗。通俗地說,每年的流感疫苗都可能不同。此外,接種流感疫苗產生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減弱。孕婦、6月齡至5歲兒童以及6月齡以下兒童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慢性病患者、醫護人員等,是流感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他們要麼自身免疫力相對薄弱,或者需要避免感染以此保護胎兒和所照護的小嬰兒,或者是接觸流感病毒的高危人群,這些人群最好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那麼何時接種流感疫苗比較好?最好在自然感染流感之前完成接種。以北京為例,一般流感發生在10月至次年的3月,流感疫苗接種后2周左右產生抗體,所以大家可以提前一點時間完成疫苗接種。

孩子有過敏性疾病能否打疫苗要視情況而定

過敏性疾病兒童疫苗接種的絕對禁忌証是:已知接種者對該種疫苗成分過敏﹔既往接種該種疫苗出現過敏反應則禁止再次接種相關疫苗。

過敏性疾病患兒疫苗接種的總體原則:一是在過敏急性發作期不應接種,必須等到緩解期、相對穩定期或恢復期再接種。二是食物過敏患兒,非急性期可以正常接種﹔急性反應期(如並發急性荨麻疹、哮喘、便血)或接種部位皮膚異常(如濕疹、特應性皮炎等),應暫緩接種。對蛋類過敏,禁忌接種黃熱病疫苗。三是濕疹患兒,避開濕疹部位可以接種﹔如避不開,應暫緩接種。

每個孩子的過敏情況不同,建議在征求專科醫生(過敏反應科醫生及兒童免疫規劃醫生)建議后,再安排疫苗接種。

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的孩子可評估后接種滅活疫苗

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孩子,不能接種減毒活疫苗,但可以在專科醫生(免疫科醫生及兒童免疫規劃醫生)評估后接種滅活疫苗。接種減毒活疫苗有可能患上本該預防的疾病,會發生嚴重甚至致命的反應。

還有部分孩子不是先天的免疫缺陷(即原發性免疫缺陷病),而是因各種病因造成的繼發性免疫缺陷病。這類孩子在去除病因后,待免疫功能逐漸恢復,經醫學評估后,視實際情況盡早恢復減毒活疫苗接種。

如果寶寶存在以下情況,家長們就需要警惕孩子是否存在免疫缺陷:

1.嚴重感染:如敗血症、膿毒血症、深部膿腫、重症肺炎、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皮膚感染等。

2.特殊感染:如反復鵝口瘡、皮膚真菌感染、卡介苗感染等。

3.反復感染:如化膿性中耳炎、肺炎、腹瀉、口腔潰瘍、肛周膿腫、反復發熱等。

4.有家族病史:家族中有成員出生后早期夭折﹔家族中有原發免疫缺陷病患者。

5.其他情況:如胸腺缺如或者發育不良,血小板不明原因持續或反復減少﹔慢性腹瀉、吸收不良﹔臍帶脫落延遲(>4周),乳牙脫落延遲,體重不增或消瘦,進行性發育遲緩﹔難治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嚴重濕疹或皮炎,傷口愈合不良,瘢痕,反復發熱等﹔血常規中淋巴細胞和(或)中性粒細胞減少等。

平時,我們要關注寶寶有無免疫缺陷或免疫功能低下的可疑表現。如果有,要注意暫時不接種減毒活疫苗,避免出現嚴重異常反應。接種前,最好去醫院相關科室就診檢查,評估免疫功能。

癲癇發作期的孩子要暫緩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有助於預防發生傳染性/感染性疾病,對避免加重癲癇患兒腦損傷有一定益處。一般來說,癲癇急性發作期,反復發作無法控制,神經系統進行性病變或有較多並發症的癲癇患兒,應暫緩接種。

經治療后,哪怕病情得到良好控制,考慮到癲癇發作病因多樣、病程較長、臨床表現復雜等,能否接種、如何接種都需要慎重對待,需要在專科醫生(神經科醫生及兒童免疫規劃醫生)詳細評估后,再做決定。

先天性心臟病患兒能否打疫苗要評估而定

一般來說,如果先天性心臟病只是單純的心臟及大血管結構異常,不合並有免疫系統相關問題時,在兒童生長發育良好、無明顯臨床症狀、心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是不影響疫苗接種的。

相反,先天性心臟病兒童出現伴有心功能不全、嚴重肺動脈高壓等並發症,需要多次住院手術,伴有免疫缺陷、嚴重營養不良等情況時,一般建議暫緩接種。具體能否接種,需要專科醫生(心臟專科醫生及兒童免疫規劃醫生)評估后再決定。

健康的早產寶寶可以按實際月齡接種疫苗

胎齡小於37周的早產兒,如醫學評估穩定並且處於持續恢復狀態(沒有需持續治療的嚴重感染、代謝性疾病、急性腎臟疾病、肝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經和呼吸道疾病等),按照出生后實際月齡接種疫苗。對於患有嚴重疾病的早產兒,需要推遲接種疫苗,待原發疾病好轉,經醫學評估后,視實際情況盡早恢復預防接種。

總之,對特殊健康狀態兒童的預防接種做出准確的風險評估,保証其安全接種,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北京兒童醫院保健中心開設特殊健康狀態(預防接種咨詢)門診,可對特殊健康狀態兒童進行疫苗接種評估,制定個體化疫苗接種計劃,接種后隨訪監測有無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以及保健管理。依托醫院多學科協作診療機制,採取“專家出診,多學科聯合的模式”,通過聯合門診、轉診、專家會診等多種形式,對特殊健康狀態兒童進行綜合管理。(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耿興敏)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