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連江發放全國首張藍色碳票  可實現碳交易價值近55萬元

2023年06月05日10:20 |
小字號

近日,在福州舉辦的海洋(漁業)碳匯高峰論壇上,福州市連江縣人民政府縣長高雙成向福建億達食品有限公司頒發全國首張藍色碳票。

全國首張藍色碳票頒發儀式現場。

海洋(漁業)碳匯高峰論壇現場。

據了解,藍色碳票中的碳匯量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洋行業標准《海洋碳匯經濟價值核算辦法》,經第三方機構監測評估、認証、海洋與漁業局備案、海洋碳匯交易部門登記的海洋碳匯量而制發的具有收益權的憑証,賦予交易質押、兌現、抵消等權能。

此次開出的藍色碳票涉及連江約172公頃藍色海域,折算成碳減排量約2.7萬噸,按市場參考價每噸20元測算,可實現碳交易價值近55萬元。這也是全國首張由海漁部門備案、碳匯交易部門確認的藍色碳票,對全國各省市落實“雙碳”目標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和借鑒作用。

連江縣坐擁238公裡的綿長海岸線,海域遼闊,海產豐富,大型藻類和貝類養殖年產總量近70萬噸,佔全縣水產養殖總量90%左右,可交易碳匯量的經濟價值達9.6億元,海洋碳匯優勢明顯。近年來,連江立足國家碳減排增匯的戰略需求,積極搶抓“雙碳”機遇,大膽創新、先行先試,規劃建設了全國首個碳匯漁業養殖基地、審結全國首例適用認購海洋碳匯進行替代性修復的刑事案件,在海洋碳匯的價值轉化上不斷實現“零的突破”,也讓連江海洋漁業養殖戶實現增收。

連江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認真貫徹國家“雙碳”戰略,持續推進海洋漁業碳匯工作,加快打造“1+3+1+N”體系,進一步完善海洋碳匯市場化交易機制,爭創國家級碳匯交易試點示范縣,為國家實現“雙碳”目標作出貢獻。(圖/文 顏園金)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