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水利廳:以實干擔當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在一線

2023年06月05日10:38 |
小字號

自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省水利廳始終堅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設“一河一網一平台”,黨員干部學在一線、干在一線,有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穩步推進福建水利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導組帶領相關省直單位負責人到福建省水利廳調研指導主題教育工作。潘李玉攝

青春汗水揮洒在一線

面對入汛第一場大暴雨,南平洋口水文站的鄭旭和方雯婷,堅守測站搶測洪峰,完成了10個水文站點的水文監測和預報工作任務。

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強降雨,龍岩鐵山中心站29歲的劉曉岩在高級技師李帶發的帶領下,不顧生命安危,搶測到了建站以來的最高洪峰水位和128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

面對復雜多變的汛情險情,福建省水文中心肖永彬同“戰友”與時間賽跑、與洪水作戰,在與洪水拼搏中度過了一個特殊的生日。該中心在3天內發布了97期預警信息、25期洪水預報。

……

這些只是福建省水利廳廣大水文黨員青年勇於擔當作為的一個縮影。

今年3月底至5月初,福建連續遭受了7場強降雨襲擊,發生超警超保洪水32場次。面對暴雨洪水,經過主題教育洗禮磨煉的福建省水利廳水文黨員青年干部發揮了主力軍作用。1個多月時間裡,他們共向上級防汛部門報送雨水情信息3960萬條,向社會發布各類洪水預警預報信息418期。

數字水利建設在一線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閩江從源頭到出海口的實時監控畫面,還有水資源、河長制、水土保持、水庫運行等信息系統運行情況。我們的值班同志對這些全省匯聚、相關部門共享的數據進行24小時的監控和處理。”福建省洪水預警報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鮑文昕看著面前正在分析數據的“數字水利”黨員攻關小組成員介紹道。

福建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導組帶領相關省直單位負責人到福建省洪水預警報中心調研指導現場。潘李玉攝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省洪水預警報中心黨支部主動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深入創建“數字先鋒”特色黨建品牌,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全力落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在組織大學習、大研討,保証學習質量的同時,福建省洪水預警報中心黨支部聚焦重、難點問題,組建了“三隊一組”,即“網絡安全”黨員先鋒隊、“汛前檢查”青年突擊隊、“行政服務”黨員服務隊、“數字水利”黨員攻關小組,將主題教育開展在數字水利建設和服務保障一線,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水利廳黨組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工作,著力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曾獲首屆“閩盾杯”網絡安全攻防大賽防守方第一名,多次被評為福建省網絡安全工作先進單位。

黨旗高高飄揚在一線

“這周的天氣怎麼樣”“哪個地方可能會下雨”“會下多大的雨”“雨量匯集到什麼程度”……在福建省水工程調度指揮中心,關於防汛工作的相關數據一目了然。

“我們的防汛指揮決策系統,主要由防汛信息、山洪災害監測預警預報平台、視頻會商等三大防汛功能性系統組成。”福建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御與水文處負責人介紹,防汛信息系統具備“監測預警”“會商研判”“指揮部署”“信息發布”等功能﹔山洪災害監測預警預報平台可實現監測預警定位到村、預警信息發布到人,大大減輕了基層工作者組織防御山洪災害的工作量﹔視頻會商系統覆蓋9個設區市、84個縣、1108個鄉鎮街道及全省15331個村,實現了視頻會商到鄉、指揮部署到鄉、視頻會議視聽到村的目標。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御與水文處黨支部堅持強化理論學習,始終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水旱災害防御第一線。通過筑牢黨員干部思想根基、深入一線調查研究、打好防御主動仗等,努力實現水旱災害防御“四不目標”,為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安全保障。(何菁錦)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